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宋双伟同志在2011年干部廉政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上传时间:2011-04-02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为学校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双伟

同志们:

这次廉政教育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校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从而为我校抢抓战略机遇,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校党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上周召开常委会作了专题研究。前面王书记就创先争优和“五好”班子创建作了重要讲话,周书记一会儿还要作重要指示。现在,我根据常委会的意见和会议的安排报告如下:

一、中纪委六次全会及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

今年1月9日,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总结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了2011年任务。会议提出:今年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建党9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第一,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第二,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第三,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第四,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第五,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治理。第六,加强对地方换届工作的纪律保障。胡锦涛同志同时强调,要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并要求做到六个着力。

二、2010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2010年,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学校与各二级学院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了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制度,年底对各二级学院和相关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实行了重点考核。

二是预警防控体系全面建立。制定了《襄樊学院开展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制定方案、宣传发动、先行试点、全面铺开”的思路,上半年在继续教育学院等7个单位和部门先行试点,通过分析岗位职责、梳理工作流程、排查岗位风险、完善内控机制、搭建预警平台、突出监督重点、加大惩治力度等,完善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措施。在试点的基础上,下半年在全校全面铺开。

三是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全面推进。开展了落实《襄樊学院关于实行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行为的通知》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采取相关配套措施,遏制铺张浪费,在全校营造“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的良好风气。开展了狠刹党员、干部“带彩”打牌风和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风专项治理活动。全程参与了招生工作和国家级考试的监督。

四是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扎实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四个一”活动。即:①召开了一次干部廉政教育大会。②组织了一次单位(部门)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③举办了一场专题报告。④开展了一次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知识测试。

五是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制定了《襄樊学院纪委•监察处信访举报工作实施办法》、《襄樊学院设备物资采购招标实施细则》等制度,不但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201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我校跨越发展的重要之年。根据中央、省、市纪检监察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我校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主线,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反腐倡廉教育宣传为先导,以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六项配套制度为抓手,以三期工程建设廉政监督为重点,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五好”班子创建和创先争优活动,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一)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1、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廉政教育大会、专题报告会、民主生活会,举办知识竞赛、中心小组专题学习活动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使其知晓于心、铭记在心、履行于行。   

2、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突出高校特色,继续抓好“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人生观”教育,与“五好”班子创建和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广泛开展反腐倡廉格言警句征集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印制干部廉政教育学习材料汇编,在校园设置和张贴廉政文化宣传牌、宣传画等,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

3、认真执行干部谈话制度。坚持对新任用、提拔和交流到主管人、财、物等重点部门的中层干部进行任职廉政谈话制度,做到教育在先,要求在先。坚持纪委负责人与下级单位党政负责人谈话制度,做到经常教育、经常提醒。坚持对群众反映较大并存在一定问题的干部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较差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制度,做到及时警醒、防微杜渐。

(二)认真落实源头防控措施,全面推进预警防控体系建设

1、进一步完善预警防控体系建设。在去年的基础上,督促和帮助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核查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并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由分管领导予以把关认可。

2、进一步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按照湖北省纪委、省委高校工委、省监察厅、省教育厅和省预防腐败局等五委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全省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六项配套制度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大宗物资采购监督、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监督、校办产业规范化管理监督、民主监督、廉政风险防控等六项配套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做到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人。

(三)以三期工程建设廉政监督为重点,全面推进效能监察

  1、认真开展三期工程建设效能监察。制定《襄樊学院三期工程建设廉政监督实施意见》,完善效能监察工作措施。对三期工程建设实行全程参与、全面监督、全信息公开,以负责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和坚强的党性努力确保三期工程建设安全、快速、高效、廉洁。

2、着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以治庸、治懒、治散为重点,对干部教师中存在的相互推诿、办事效率低下、搬弄是非、只琢磨人不琢磨事、纪律涣散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对工作作风、考勤纪律和办公室内务等工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对学校重点、热点工作,按照规章制度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工作程序、方法和完成质量进行效益评估,以优良的干部作风和工作效能确保学校2011年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3、推行“一岗双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按照“守土有责,失土问责”的要求,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增强党员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加强制度落实和监督检查,进一步严肃党纪政纪

1、进一步加强人、财、物管理制度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二级学院执行财务制度,校务公开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健全、不公开、不经常的单位进行通报,并根据情况对相关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

2、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准则》、《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条例条规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违规插手工程建设、招投标、招生、职称评聘等工作;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取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以交易、打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严禁干部参与赌博、公款挥霍消费、参加不健康娱乐休闲活动,坚决遏制学术腐败现象。对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3、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工作。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调查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对群众举报和专项监察、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予以惩治,以铁的纪律确保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合力

1、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体系。按照“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要求,从学校到二级学院及其各部门,都要建立责任制,各单位正职与副职、副职与分管的部门(单位)、部门与党员干部层层都要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年底组织专班对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对群众测评实行计分评估,对得分低于平均值的领导干部将实行谈话制度,帮助其分析原因、查找不足、加以改进。对领导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导致出现腐败问题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加强学校纪检自身建设,为学校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按照《湖北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以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发展。

2、健全纪检监察组织。督促和帮助各级党组织设立纪检监察组织,配齐配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以健全的组织和坚强的阵地保障纪检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3、加强理论研究。加强新时期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论研究,积极探索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和校地合作的新路子,努力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

 

同志们,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襄樊学院实现二次崛起的关键之年,我校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反腐倡廉事关家庭平安幸福、事业兴衰成败,任务十分艰巨,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合力,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有较高水平的教学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