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宋双伟同志在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上传时间:2012-06-20

   

同志们:

这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副省长郭生练在我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为学校提升实力,跨越发展,建设和申办综合性大学,提供坚强保障。学校党委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在,根据常委会意见和会议安排,我就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1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2011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的纪检监察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廉政文化建设为基础,以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为平台,以开展“治庸问责”工作为抓手,以三期工程建设廉政监督为重点,大力实行阳光治校,加强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预警防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校园环境,为学校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召开了干部廉政教育大会,编印200册《2011干部廉政教育学习材料汇编》资料,发放到每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手中;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参观襄阳市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省高检主办的职务侵权犯罪图片展览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氛围。

制定出台了《襄樊学院廉政文化进学校实施方案》,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知识测试、专家讲座和开设党校廉政培训班,廉政格言警句征集活动;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窗框、宣传栏等媒介大力宣传廉洁文化;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廉洁文化进课堂、进寝室、进办公区、进党校等活动;将全校征集的格言警句编印制作成廉政台历发放到各单位和处级以上干部。通过以上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

(三)加强源头治腐工作,提高科学反腐工作水平。

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其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同时,强化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责任制范围,由上级负责人对其进行谈话,提出整改要求。加强了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建设,在学校全面推行腐败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查找风险点399个,制定了襄樊学院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六项配套制度办法,在全省组织的落实“1+6文件”工作检查中得到了好评。

(四)加强行政效能监察,促进行政效能提高。

制定实施了《襄樊学院三期工程廉政监督实施意见》,保障了三期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开展了“小金库”治理工作,完善了相关制度;全程参加各类考试、职称评聘、干部选拔、绩效考评等工作的监督,维护了各项工作的良好秩序;参与拆违专项工作、“两访两创”活动中反映问题整改督办检查工作、机关部门工作纪律检查抽查工作等。坚持开展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防微杜渐。

(五)认真处理来信来访,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在开通举报电话的基础上,开通了举报信箱,对每一件来信来访都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对群众反映大、影响面广的问题及时提出了处理意见。全年处理来信来访18件(次)。

(六)认真开展治庸问责工作,促进干部作风建设。

制定实施了《襄樊学院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宣传发动、成立专班、明查暗访、梳理意见、督办落实等措施环节,现已顺利完成第一、二阶段的工作任务。开展治庸问责活动以来,开设了网络专栏,累计编发工作简报12期,召开座谈会10多场次,征求意见建议88条,下发限时办结督办通知14件次,约谈问责12人,给予通报批评4人。有效地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干部形象。

2011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与建设襄阳大学的要求、与广大师生的愿望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各级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存在不平衡,党员干部中存在庸、懒、散、软现象,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不够,纪检工作创新不够等问题,这些问题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任务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深入实施的关键之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实质性推进规划建设综合性大学的起步之年。学校纪检监察201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和《襄樊学院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的目标要求,以服务、保障、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中心任务,以保持和维护党的纯洁性为主线,以“四提”为抓手,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惩防体系的完善和应用,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教育在先,惩防结合,突出重点,正风肃纪,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一)发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1、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围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活动,在敏感时期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增加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严格落实党的政治纪律要求,保持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纯洁可靠。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

2、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廉荣贪耻浓厚氛围。以“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为载体,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进寝室、进办公区、进党校。认真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利用校报、广播、网络、横幅和标语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校园廉政文化氛围。组织开展“五问七查七看”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勤政为民。

3、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提高教育工作水平。在召开干部廉政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片等形式的基础上,注重分层次教育、互动性教育和面对面教育,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的“免疫力”。

(二)发挥督查职能作用,加强行政效能监察。

坚持学校抓什么,纪检监察部门就服务保障什么,做到目标同步、行动同步、工作合拍。今年将着重抓好三项监督检查,即:加强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人事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各单位各部门研究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的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大力推行阳光治校,加强对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学术诚信等六大关口的监督管理,建立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权力在这些领域的运行程序,加大信息的公开力度,最大限度地接受群众监督,从制度上堵塞腐败问题发生。

(三)落实预警防控工作,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要进一步完善各单位各部门腐败风险防控措施,认真贯彻落实“1+6”文件要求,加强预警提示、检查考核工作,使惩防体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要建立“三重一大”廉政监督员制度。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进劳模中选聘监督员,参与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监督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工作制度,开展对评标专家定期培训、签订廉政承诺制等,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努力实现电子化招投标,网上报名、网上答疑、网上公示,最大限度防止腐败现象。

(四)扎实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四提”要求,做好治庸问责整改提高阶段和建立长效机制阶段的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自查及群众提出的问题,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原因,研究制定解决的措施和办法。二是突出确责重点。以明确各级各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为重点,细化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努力实现工作标准化、程序规范化,责任明确、具体到人,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的责任意识、履职意识、担当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努力通过制度的创新推进效能的提高。

(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切实做到“一岗双责”。

1、进一步完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试点探索制定廉政建设岗位目标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干部岗位工作职责紧密结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岗双责”。

2、推行学校中层干部廉政承诺制度,对新提拔的中层干部在廉政谈话时一并签定廉政承诺书。

3、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工作,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成效不显的将实行通报或否决。

(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提高纪检干部的精神境界,强化以一流精神状态创一流工作业绩的精神追求;努力提高纪检干部的理论素养,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工作水平;努力提高纪检干部的创新能力,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为学校跨越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同志们,2012年学校各项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李校长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提出了“提神、提能、提标、提效,促进学校跨越发展”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明确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以优良的党风、校风和勤廉高效的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