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襄阳市纪委书记王铭德同志在全市首期重点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上的讲话
来源:    上传时间:2014-01-06

(2013年11月29日,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这次来主要是看望下大家,祝大家学习愉快。这个班是重点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有三个关键词,一是重点岗位,能算得上重点岗位的不是很多,你们能够在重点岗位工作,应该感到十分地荣幸,应该感到责任重大。二是中层干部,既然是中层干部,那说明还有上升的空间,还没有到“天花板”。三是廉政教育,这次培训班主要是为了增强大家的拒腐防变能力,这个主题是非常突出的,应该说课程安排还是比较合理的。我相信大家在这么有限的时间内一定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以后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学有所用。开始时,我想应该是一个座谈会,大家平等地围成一个圈,好好谈一谈,主要想听听大家的意见,但是今天的时间太短,也不忍心浪费大家的时间,如果大家对我们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向我们反映。借此机会,我跟大家做些交流。

一、能不能抵住诱惑要看个人的定力

腐不腐败在每一个个人,在个人自身。有的人出问题以后,总怪制度不更新,或者说监管不力等外在原因,对于环境的原因说的比较多。事实上,我们仔细想想,同一个岗位,前面的人犯错了,后面的人也翻船了,就是中间的同志没出事,这种情况比较多。我们很多重要岗位的,比如河南交通厅的几任厅长都出了事,结果就有那么一两个厅长没出事,为什么呢?权力都是一样的。有的地方发生窝案,整个班子都垮了,但是总有那么一两个人是干净的,什么原因呢?都是一个环境,一样的天、一样的地。所以说,能够坚守住的,就是靠个人自身,说大一点就是靠这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说小一点就是靠一个人的人品、品质。当然,制度也需要,法制环境、廉洁的环境也需要,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个人。所以说,让大家来参加这样一个培训班,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要认为理想信念是空的,不要认为是大话。我今天刚好手上有一份材料,是谁的呢?是叶传辉的。大家可能知道叶传辉,叶传辉是重要岗位上的干部,他写了一个悔过书,我念给大家听一听,他说第一个原因就是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刚走上领导岗位的时候,自己也曾立下誓言,要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党的好干部,也曾拒绝过不正之风。但随着当领导干部的时间一长,特别是2001年以后,在组织上不断培养关怀下,自己的工作岗位越来越重要,级别越来越高,权力越来越大,这时候我本应该充分展示自己的智慧和才能,更多地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做贡献,报答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但随着那么一些原因,一些对外交往的增多,视野变宽了,对外面精彩的世界没有正确的认识态度,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偏离了正确的轨道。所以说,一个人倒不倒下去,关键在于自己,这也是我们很多同志一生走过来的基本定律。

二、要有底线意识

有得到就会有失去,这个世界对任何人都是平衡的,什么意思呢?今天我们得到了一个重要岗位,那我们肯定也失去了一些东西,这是平衡的。你不能说今天我吃熊掌,明天还要吃鲍鱼,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我需要权力的时候、需要荣誉的时候、需要体面的公职的时候,我说自己是共产党员,是共产党的干部。当我想摆脱约束,想过一个社会上普通人的生活、老百姓的生活的时候,就说我是一个普通人,我有普通人的要求。这是不对的。我们很多人都用这个东西作为挡箭牌。当说他不能做这个的时候,他说我是普通人啊,比如我们说领导干部不能带彩打牌,他说你看那个街上马路边都有人在那里打牌,但是,你作为领导干部就是不可以。比如有些明星,或者有些比较风光的人物,当他演出的时候,出场费很高,他说因为我是什么什么人物,但是当他违规的时候,他又说我是普通人,这样不行。这事情就是放在美国也不行,前不久在美国一档节目中,有个小孩子跟主持人说到要杀光中国人,这件事儿就遭到了抗议。如果是一般人讲讲会抗议吗?因为他是公众人物。我们也是公众人物,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社会风气。为什么这样说呢?党风带政风、带民风。社会风气中有很多不好的,这是因为我们的党风政风不好。

还有,每一个组织都有每一个组织的纪律。你既然加入一个组织、加入一个队伍,就必须遵守相应的纪律。有人经常说,我没有违反规法啊。你是没有违反规法,但是你违反党纪了,违反宗旨了。所以说,我们处理任何事情,一定要有底线意识。我们的底线就不是一般公民的底线,不是普通老百姓的底线。对于我们党员来说,党员干部比一般党员要求要高些,党员领导干部比党员一般干部要求要高些,这是有等级的,这种等级之分必须有相应的底线。

三、不要做傻事

天下没有免费的早餐,吃进去的东西总是要吐出来的。这就是说,贪腐必然会有落马的时候。像我们这些干部,一旦出事,都不是小的问题。我看过叶传辉写过两个东西。第一个东西是他进去20多天之后给他夫人写的一封信,我看了之后很感动,确实感动的流泪了。他说,我非常愧疚连累了你,然后说了一生中的几个事情,他还特别交代,他说我这生算是完蛋了,你要好好的活下去,遇到什么事情,可以找哪几个同学,还有女儿怎么照顾、老人怎么照顾,与兄弟姐妹怎么相处。看了之后,我批了个一行字——“早日今日,何必当初,悔之晚矣”。第二个东西是这样的,贪腐的代价是惨重的,我亲身感受到了腐败的代价。一是失去了自由,生命失去了意义。我过去是县级干部,职业受人尊重,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工作也比较满意,如今我面临的将是高墙之下、铁窗之内的劳动改造,反差之大,不言而喻。二是失去了收入来源,我所收到的不义之财不仅要全部退还,而且还要搭上今后几十年的工资、退休金、养老金、医保金和各种福利,这些钱大大超过了我受贿的总额。三是失去了亲情,这也是我最痛苦的,我上有八十多岁的老妈,下有未成家的女儿,兄弟姐妹、妻儿平时和睦相处,每逢节日相聚充满了快乐和幸福,我本应该在这个大家庭中享受天伦之乐。可我今后将在牢狱中度过,不仅自己远离了亲情友情,还对家庭特别是孩子,带来了无形的社会压力。这是不是吃进去的都吐出来了,教训很惨重。

所以,今天这个课我用自己的语言总结一下。第一,能不能抵住诱惑要看个人的定力怎么样,有这种定力就可以。这种定力是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有一个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学习,要学习理论,学习身边的人和事。第二,就是每个人都要有底线意识,既然当官,就要有当官的要求。不能说有需要的时候当官,不需要的时候就不当。有人说什么“红顶商人”,但是有多少“红顶商人”能有好的结果。两条道跑的火车,铁轨不能相交,不能说我一手要官,还一手要钱,这是不行的。第三,不要做傻事,不要总认为自己聪明,有侥幸心理,总有一天,事情会被捅出来的,拿的东西要还回去,吃的东西要吐出来。

下面,借这个机会,我把我们纪检工作上的一些新变化跟大家谈一下,主要是讲“四转”。

1、转思想。现在腐败的现象易发多发,形势严峻,该怎么办呢?一是先用治标的办法,为治本赢得时间。我们强调标本兼治,但是标本兼治的时候,做什么,重点要先治标。治标具体一点就是要抓反面典型,就是查处腐败分子,要用治标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治标就是要为治本赢得时间,治本就是好的制度建设和机制建立。这种思想,我们要转过来。二是要用改革的精神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有很多涉及改革的地方。比如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就是说如果你这个班子经常出问题,就要追究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或者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纪委主要负监督责任,如果说你这个地方出了事,那么当地的纪检干部是要负责任的。当然,纪检干部首先要发现问题。如果发现了以后不去处理,那就更麻烦了。其次发现问题了,要向党委建议怎么去做。如果你建议了,党委不这么做,那么你可以向上级纪委反映。你把这些事情做好了,你的监督工作就做好了。我们就是要这样做,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或者向上反映问题。比如说,各级纪委要积极履行职责,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那么,具体到我们每一个部门,你的纪检干部就要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比如说,双重领导的问题,纪委既要服从同级党委的领导,也要服从上级纪委的领导,那么双重领导,谁为主?没有明确讲,但是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我们办叶传辉的案子,上级纪委就要来查,他说找人谈话,就找人谈话。现在我们也是这样做的。过去办案子,还讲个职级,县级干部、市直部门干部由市纪委办,县里的干部由县纪委办,现在就不是这样了,我们可以直接办,下面的村干部,我们都可以直接查。比如说,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有了线索,要向同级党委报告,但是查还是不查,还是放在抽屉里面?过去有些地方就放在抽屉里面了。薄熙来不就把这些线索、这些问题放在抽屉里面了嘛,雷政富那么大的案子,不就被他放在抽屉里面了。现在就不一样了,有了线索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像雷政富的案子,重庆市纪委在向薄熙来报告的同时,还要向中纪委报告。比如说,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大家都还有上升的空间,所以很多同志都会遇到。新提任干部有关事项要公开,有多少存款,结过几次婚,等等。我讲这些,就是希望你们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研究一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面涉及纪委的事情。因为只有你认真学习了以后,才会知道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

2、转职能。就是要集中精力做好主业。纪检工作过去是包打天下,方方面面都参与,我们有一百八十多个领导小组,基本上都参加了。这样下去不行,中央已经明确要求了。我们的主业是什么,党章里面的规定可以作为参考。一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1927年成立监察委员会,就是为了维护党章,保证党员永不叛党。当时,你要是叛党了,就要进行锄奸,杀叛徒。有一部电影就是讲这个的,叫做《忠诚与背叛》,大家可以看一看。二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三是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不是说这个房子别人拆不了,纪委过去拆一下,或者搞个招聘,纪委过去参与监考。这些事情纪委搞不搞,要搞,但是怎么参与?比如说拆迁,这个房子是违建的,纪委就要查当时是谁批准建的。比如说招聘,让纪委去监考,这就不合适,纪委管什么,就是考场出了事了,纪委去查那些监考的有没有责任。比如说招标也是这样,有些招标工作拿纪委当挡箭牌,说什么纪委参加了,就没有问题,就公正、公平了,就是阳光操作的。这样讲不对,很多招标工作,我们都不太懂,甚至有时候他们早就串通好了。这些事情,纪委都不搞了。像这个招标工作,出了问题,就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这种方式才是最有力的。我们过去的一些搞法其实搞错了,现在回归到大监督上面来,就对了,纪委就是要做好监督工作。所以,转职能就是转为执纪监督。

3、转方式一是重点查案子,特别是查大案。就是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查大案的力度是非常大的,这几天我们湖北就有两个副省级干部被查。可以告诉大家,这次中央巡视组移交给省纪委的案件有40多个。这40多个案件有些只是线索,但是还是要查清楚,其中很有一部分人是有事的。我们纪委立案件数增长不是很高,在全省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当然,我们上半年掉得太多了。二是从小处抓起。特别是作风建设方面,比如中秋不让送月饼了,不能用公款购买贺年卡了。前段时间又发了一个通知,不能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和烟花爆竹了。而且这些通知中明确写着“根据中央指示”,不是根据纪委的指示。这些都是从很小的事情抓起,而且已经见成效了,吃喝风降下来了,今年中秋的月饼价格也降下来了,就是从小到大、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三是依靠群众反腐。这也是很有效的方式。为了依靠群众反腐,中纪委的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大家可以打开看一看。这个网站举报是可以直接连到王岐山办公室的,他说每天上班都要看看这个举报。现在有些案件的查处很多都是从网上引起的。所以,要依靠群众开展反腐工作,我们查处了一个案件,一个县里的法庭庭长,他儿子考上大学,请了几桌客,这也可以理解,但是他请了与他业务有关联的,比如请了律师、和以前案件有关的人。这个举报的人很用心,都把这些录了下来,怎么收钱的、怎么敬酒的,都录下来了,给我寄的视频都有40多分钟。四是抓早抓细。什么意思呢?就是以后有些问题一旦我们掌握了,就要去查,就要“扯扯衣袖、大吼一声”。凡是举报的,只要是实名举报的、真实的,我们都查,查了以后还要反馈给这个人;凡是有可查性的,我们都查。我们有些人从接到第一封举报信开始,到最后去查,需要多少年呢?平均7.7年。很多事情都是由小养大的,小事情养成大事情。过去纪委的观点就是把这个猪养肥了再杀,这是不对的。所以说,每次查处的都是大案,就像叶传辉的案子,具体数额我不能讲,如果以万为单位,四位数是有的。如果在刚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跟他打打招呼,拍拍肩膀,吹吹冷风,可能结果就不是这样了。所以说,现在在每一个方面抓早,对有些同志来说是个好事情。将来纪委的工作就是办案子,办案子也不是说你有很大的问题,没问题说清楚,就可以走了,即使有问题,是一般问题的话,警告一次,严重一点就处分,再不行的话就移交司法机关。

4、转作风。就是要抓我们的队伍建设。有一句话叫特殊的岗位有特殊的要求,纪检干部要有高于一般干部的要求。

今天耽误了大家的时间,交流的都是平时的一些感受。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