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纪委书记宋双伟在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上传时间:2014-03-24

   

                                        强化执纪监督职能 服务创大中心任务

——在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4年3月19日)

宋双伟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省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一会儿马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就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工作

(一)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013年,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重大工作及时研究,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校党委召开了党风廉政教育大会,学校各级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终对各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考评。全年对2个单位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

2、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一是编印200本《湖北文理学院2013年干部廉政教育学习材料汇编》发放到处级以上干部,加强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宣传;二是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对新提任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组织新提拔干部和重点部门科级以上干部80余人到襄南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组织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观襄阳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以实际案例警醒干部,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三是创建手机通讯送廉平台。开通以手机为载体的廉政信息平台,在节假日和敏感时期,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及时便捷地对干部进行廉政宣传和警醒提示,全年发送廉政信息20余条。

3、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针对部门机构调整,组织各单位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对易于腐败的重点环节实行监控,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和二级单位事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4、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出台湖北文理学院《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意见》和《湖北文理学院领导干部五禁止、五加强规定》,加强监督、狠抓落实;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纠正“四风”。全年招待费压缩15%,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实行节假日公车封停,杜绝公车私用、公款请私客和铺张浪费。

5、抓好襄阳市反腐倡廉理论和法规制度建设研究中心建设。中心获批襄阳市科技局2013年研究课题1项;完成市纪委委托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具体路径研究起草工作;在《襄阳党风与廉政》发表3篇理论研究文章;协助市纪委完成2013年度全市反腐倡廉建设重大课题研究成果评比交流与表彰工作。

6、认真受理来信来访,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全年受理来信来访9件次,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积极协助省、市纪委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全年查处6人。对2名教师套取横向科研项目配套奖励经费行为进行了查处;对近年来横向科研经费进行了清理,及时纠正了不规范行为,挽回了经济损失;加强审计监督检查,全年对8个单位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对6名中层干部进行了离任审计;对继续教育学院办学过程中出现的不规范问题和有关人员工作失职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和追责问责。

(二)切实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认真开展以“转作风、提效能、促提升”为主题的机关效能作风建设,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1、以问题为导向,优化办事程序。组织专班通过走访调查和试卷抽查,收集作风效能建设问题60余个,意见建议近200条,对财务报销、招标、设备物资采购、基建维修等制度和办事流程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简化了流程、优化了程序;组织召开专题会议5次,综合会诊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突出问题。制定出台《湖北文理学院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考评办法》。

2、以实效为重点,加强督办检查。机关及直属部门制定了2013年目标责任及重点工作路径图,并建立工作台账。出台了《湖北文理学院机关首接负责制实施办法》、《湖北文理学院机关限时办结制实施办法》,增强了机关执行力;通过网上公示和下达督办通知等形式,定期通报和督办各单位(部门)月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推行月度工作完成情况质量评价制度,通过部门自评、领导点评和师生参评,对机关部门工作作风、工作状态和工作质量进行评价。同时,设立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投诉电话和信箱,加大师生监督力度;通过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简报、校园网等,宣传效能建设先进典型,通报突出问题,营造转作风、提效能浓厚氛围。

同志们,在看到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仍然艰巨: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针对性、时效性和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党风廉政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在有的单位、部门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还不够健全;三是各单位、部门的办事程序和内控机制还不够完善;四是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入等。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改进。

二、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工作主要任务

2014年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厅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突出监督、执纪主业,在维护党的纪律、纠正“四风”、健全惩防体系、作风效能建设等方面切实抓出成效,为学校深化改革和创建综合性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一)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一是在干部教师中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弘扬“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的大学精神,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加强对广大教师遵纪守法,遵守师德规范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廉洁从教、为人师表意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章学习教育、党风党纪教育、“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和警示教育,增强广大干部和管理人员廉洁从政、务实勤政意识;加强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教育,进一步创新约谈、座谈、网络信息互动等教育形式,探索岗位廉政风险教育长效机制。

二是在广大学生中开展廉洁修身专题教育活动。将反腐倡廉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和党校教育必修课程,推进廉洁文化教育进课堂、进社团、进网络,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反腐倡廉教学指导意见;举办“廉洁修身”专题讲座、演讲活动等,以诸葛亮等古今人物廉洁修身案例教育为重点,教育引导大学生廉洁修身,立志成才。

(二)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监督问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订完善《湖北文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的力度,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同时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促使各级干部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二是严格内控规范,创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为抓手,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理清关键环节,建立责任链条,实行岗位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承诺公开制度,创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经常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检查,对风险防控不到位导致腐败问题发生的单位和部门,将进行严格问责。

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理论研究。切实发挥反腐倡廉理论和法规制度建设研究中心的作用,积极组织力量,整合资源,以高校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为主线,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防范机制、不易腐保障机制”建设研究成果,指导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实践。

(三)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

一是强化纪律监督。加强对党的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行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是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明查暗访、信访调查、案件查处、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

三是加强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的指导和检查,组织相关部门对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四是加强审计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干部离任审计和项目审计工作,加大对《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责暂行办法》的学习贯彻力度,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五是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加大对招投标活动、资金使用与管理、招生考试、设备物质采购和后勤与基本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四)健全完善党务政务公开

一是加强学校党务政务公开。协调有关部门在校园网开设党务、政务公开专栏,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加强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营造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是加强二级学院院务和重要部门事务公开。抓好二级学院院务和重要部门事物公开试点,总结推广院务、事务公开的经验与做法,以点带面,推进二级学院院务和重要部门事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健全党务政务公开保障制度。修订完善《湖北文理学院党务公开暂行办法》、《湖北文理学院校务公开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党务校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及时效。

(五)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一是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假如我是学生”“假如我是教师”大讨论,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推动机关加强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继续实施机关部门能力提升计划。组织开展能力席位标准讨论,制定单位和个人能力提升计划,对机关部门进行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办文办会办事规则等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

三是搭建机关部门便民服务网络平台。搭建集信息发布、办事流程、工作须知、交流互动等于一体的服务师生网络信息平台,方便师生咨询、办事、表达诉求。

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部门作风效能建设考评办法。根据机关部门职能、工作性质、服务对象,合理划分考评类别,实现分类考评,增强考评的科学性;督促部门围绕工作目标责任,制定工作路径图。加强对工作台帐制、首接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执行情况的督办检查,加强过程考评;探索考评结果与单位和个人评优评模、绩效工资、干部职务任免相结合的有效办法,突出考评结果应用。

同志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不断创新方式,强化落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为创建综合性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