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王铭德同志在全市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上传时间:2014-04-23

王铭德同志在全市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同志们:

    这次全市作风建设工作会议是按照市委要求召开的。刚才,市纪委副书记朱守疆同志宣读通报了市农委、樊城区2个典型案例,市监察局副局长朱金生同志宣读通报了其他10个典型案例。希望大家从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下面,我根据市委王君正书记的指示精神和要求,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回顾过去,进一步增强落实八项规定的信心

第一,各级党组织自觉落实八项规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强力推动和带头示范下,全市各级党组织自觉落实八项规定的意识不断增强,把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动改进文风会风,深入基层调研,压缩“三公”经费,干部精神面貌明显转变。

第二,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明察暗访常态化。做到选择重点,每月一旬一查;二是重要节点不放过。主要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十一”、中秋等节假日查处同城吃请、公款消费、购买购物卡、置办年货等现象;三是严肃查处不手软。截止今年3月底,全市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321人,其中党政纪处分77人,66人被就地免职。

第三,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一是文风会风和检查考核有所改善;二是公务接待工作趋于规范;三是奢靡之风得到遏制;四是干事创业精神明显增强。各级干部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干工作、谋发展、抓落实上。

二、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不少问题。从明察暗访和群众反映的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是认识滞后。一些单位和党员干部对新的政策不学习,跟不上形势发展。不少人还停留在过去的认识上,按过去“惯例”办事。不知道现在公务接待不能提供香烟,不能买水果鲜花。去年,中央修订颁布了新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政策有很多变化,新规定就如何确定陪餐人数、不能提供高档菜肴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不能按过去的老思维、老办法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否则就会出事。

二是明知故犯。有的人明明知道政策,却无视纪律规定,还要去踩“地雷”。不少单位在接待基层时能够恪守纪律、厉行节约,但接待上级领导时却大幅度超标,有的单位接待上级领导时,动辄开支上万元,陪吃陪住,超值享受、超标消费。有的单位搞边界迎送,住宿额外配发洗漱用品,走时送土特产等等,这些都是明令禁止的。大家不要把热情待客和超标准接待、到娱乐场所消费划等号。有的怕接待工作没做到位,影响工作,有的工作没做好,想通过接待挽救,这两种思想都要不得,党员干部要把心思放在实际工作上,不要用错了地方。

三是管理松懈。有的党组织在落实八项规定的浓厚政治氛围下,放松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导致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带头违纪,影响极坏。有的党组织要求不严,管理松懈,没有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此,各级党组织要引以为戒,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干部的管理。

四是查处不力。一些地方和单位执纪执法机关监督检查流于形式,在暗访组下去之前,提前做好准备。有的在检查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发现问题隐瞒不报,做老好人,全年没有查出一起像样的案件。有的问题群众反映了,检查组发现了,就是没处理到位,板子高高举起,却轻轻放下。各地各单位一定要加大执纪力度,切实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五是心存侥幸。之前,我们已经查处通报了不少案例,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警惕了,可是还有不少干部抱着侥幸心理,认为石头不会砸在自己脚上,襄阳有这么多酒店宾馆,自己喝喝酒、打打牌不会被发现。从省纪委暗访组通报的事实情况看,大家要切实增强敏锐性,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如果心存侥幸,那么下一个被查出、被通报的可能就是你。

上述问题严重影响了落实八项规定的整体效果。各地各单位要高度警惕,对照问题,查摆不足,聚焦反“四风”,迅速整改,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整体推进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三、强化措施,确保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工作取得实效

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红红脸、出出汗,有点“辣味”。各地各单位要分解责任,硬化措施,强力推进,该打板子要打板子,不获全胜不收兵。

第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要把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经常部署、经常强调、经常督办。要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加强对本单位及二级单位的监督检查。要支持执纪执法机关部门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进一步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和财务管理制度。

   第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在方式方法上,要经常开展明察暗访,在密度、深度和广度上做文章,在监督范围上,不能有盲区,无论是涉及到哪些单位和部门,要切实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设“安全岛”。

第三,各级党员干部要绷紧弦。各级党员干部要领会到中央、省委和市委落实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带好头,做标杆。主动学习党内各项法规和纪律规定,不要做“党内法盲”。无论八小时内外,都要严格约束自身行为,自觉遵守八项规定,杜绝任何侥幸心理,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对自己负责,不要往枪口上撞。

同志们,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就是保障,作风就是竞争力。没有过硬的作风,就形不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就实现不了“两个中心、四个襄阳”的目标。各地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要求,上下同心,齐心协力,很抓落实,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