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纪委书记宋双伟在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上传时间:2016-03-25

   

把纪律挺在前面   把监督落到实处

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在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6年3月23日)

宋双伟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待会丁校长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5年工作回顾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1、协调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召开湖北文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签订《湖北文理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加大对“两个责任”《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印发《湖北文理学院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册》,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活动记载、廉政谈话记载等方面建立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要求领导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有记载,开展廉政谈话有记录。

  2、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职责。按照《湖北文理学院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位工作制度》,纪委委员及时了解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指导和督促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推进会,学校纪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等加强协同,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纪委认真实行“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持抓早抓小,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进一步强化。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认真落实《湖北文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系统化考核、公开化评价,有效解决了任务虚化、监管不力、考核不准等问题。

  (二)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

  1、编印学习资料。组织编印《湖北文理学院2015年干部廉政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分发给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加强对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2、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参观由市纪委举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巡回教育展,形象具体地教育党员干部不贪腐、守底线、勇担当。党员领导干部撰写的学习心得体会在襄阳市党风廉政建设网上刊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观看教育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较量无声》和襄阳电视台《说案明纪》专栏,加强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

  3、运用短信平台送廉。进一步丰富手机廉政信息平台内容,在十六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和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期间,开展每日一题知识问答与测试活动,全年发送信息 70 余条。

  4、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以处级领导干部配偶为重点,发出《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助廉倡议书》,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进家庭,建设清廉家风。

  5、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活动。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省纪委和学校纪委组织的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活动2次。

  (三)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廉政风险得到进一步防控

    1、认真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组织各分党委(党总支)以支部为单位,围绕“党员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做到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问题开展专题集中研讨,邀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进作《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辅导报告。制定《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党员干部师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规定》并认真贯彻落实。

   2、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 “六条意见”精神。加强对《湖北文理学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湖北文理学院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联合相关部门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逐一进行核查,并对超标用房督促进行认真整改。认真落实《中共湖北省纪委< 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的通知》精神,学校教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都实行报告制度。2015年有 2 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10 名处级干部、近 30 名处级以下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格执行了报告制度。

    3、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认真做好学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基本信息填报工作。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好对单位部门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四年一轮回全覆盖。对艺术生招考、专升本考试等全程监督。印制湖北文理学院招标评委《学习手册》,每位评委人手一份,实施招标评委廉政承诺制。  

  (四)创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式,违规违纪惩处力度不断加大

    1、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巡察。2015年对经济与政法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科技处等四个单位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在继续教育学院开展生源和收入流失问题自查自纠,收回流失资金2万余元。

    2、加强效能督察检查。进一步加强对《湖北文理学院首接负责制》、《湖北文理学院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学工处搭建学生事务网络服务平台,方便学生事务办理,对相关单位网上受理情况进行检查与督办。设立投诉电话、信箱和电子邮箱,广泛接受师生对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和管理工作的监督。

    3、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认真受理师生群众来信来访,当面答复署名举报,及时澄清不实举报,全年受理群众信访件23 件 。

    4、加强约谈函询和诫勉谈话工作。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师生来信来访反映强烈及财务票据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人员进行约谈。全年共对5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约谈,对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群众反映或执纪监督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开展函询,全年对8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函询。         

    5、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先后严肃查处了继续教育学院原院长费伟私设“小金库”和购买购物卡等问题、继续教育学院原党总支书记李训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和收受购物卡问题、化科院教师周建平参与带彩打牌问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工作人员李雪芳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对群众反映较大的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建议学校党委进行了调整,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

  (五)抓好自身建设,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提升

    1、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不惧风险压力,敢于动真碰硬。受省高校纪工委委托组成高校内部食堂、培训中心违规公款消费问题检查组,对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专项检查。积极接受全省高校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2、加强能力提升。组织纪检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标准及卷宗模本,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与华中科技大学纪委、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纪委开展了互动和交流。   

  3、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参与省市纪委“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关系”、“湖北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哪些新特点、如何应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问题研究”等课题研究,承办襄阳市纪检监察调研法规业务研讨培训班,50多名各县市区纪检监察调研法规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在总结和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够深刻,“两个责任”落实各单位不平衡;二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还不够健全,违规违纪现象还有发生。三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亟待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途径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等。

    二、2016年主要任务

  2016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着力解决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为学校“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1、加强纪律教育。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重要任务,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校教学课程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协同相关部门深入二级单位开展法规制度宣传教育,实行二级单位自我教育与集中力量宣传教育相结合, 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扎实开展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着力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创办“淡泊湖”党风廉政建设微信宣教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正心修身,把党的纪律和要求刻印在心上。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剖析,利用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持续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效应,逐步向不能腐、不想腐迈进。

    2、严明政治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第一位,加强对《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党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3、做好巡察工作。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学校《2016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方案》,抓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民主集中制等重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督促二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达到真监督、真提醒的目的。配合上级组织做好对学校的巡视工作。

  (二)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1、加强压力传导。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明确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作用,督促基层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支部生根。

  2、加强责任清单管理。认真制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构建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建立“两个责任”台账管理、痕迹管理制度,形成明责、确责、考责、问责的责任链条。

  3、加强责任履行考评。将二级领导班子考评与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考评相结合,将全面考评和重点考评相结合,将定性考评与定量考评相结合,将平时考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规范和完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

  4、加强责任追究。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敷衍塞责、不抓不管、造成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四风”问题多发频发,巡察整改不落实等都要严肃追究责任,以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三)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坚决纠正“四风”。研究和发现“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警惕和防范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查,动辄则咎。

    2、盯重要节点。继续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加强教育提醒,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坚决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带彩打牌、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

    3、巩固深化成果。把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拓展延伸到管理、教学、科研、学术等领域,推动校风、教风、学风不断好转;严格落实财经制度,严把财务管理关,堵住公款消费漏洞。

    4、狠抓长效机制建设。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主动抵制不良风气;加大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

    1、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湖北文理学院深入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工作流程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将监督落细落小落实。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规范权力运行。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干部审计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管理和督促整改工作。

    2、加强对党务公开、事务公开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公开制度是否建立、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公开形式是否灵活多样、公开程序是否规范有序、公开时限是否及时,突出检查公开是否达到了加强与师生沟通服务师生的目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强整改。

    3、加强对庸、懒、散、软问题的整治。开展三项专项整治,一是整治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遵制度的散漫行为;二是整治党员干部贪图安逸敷衍塞责的不作为不落实行为;三是整治党员干部与民争利以权谋私的贪腐行为。

   (五)加强信访及纪律审查工作

  1、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对实名举报和有具体举报线索的匿名举报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待。对与事实不符合且具有恶意污蔑的举报件,核实了解后在一定范围通报调查结果。紧紧围绕师生反映的热点,各项专项治理、审计寻找案件线索,围绕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发现案件线索。

  2、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能。坚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坚持把查案、教育、建制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案情通报的教育和震慑作用,以达到查处一起案件,警示教育一片的目的。分析总结典型案件的发案特点和规律,查找管理中的漏洞和制度机制方面的原因,协助有关单位和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惩治和预防腐败。

   (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1、强党性。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应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权威。

    2、强能力。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理念和思路,认真开展“五个一 ”素质提升活动,即:每天浏览一遍中央纪委监察部和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每周研读一篇从严治党理论文章,每月集中分析一个廉政建设典型案例,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每年撰写一篇调查报告或理论文章。开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负责人讲授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选派纪检监察外出学习培训,加强对外学习与交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服务学校和地方党风廉政建设。

    3、强作风。一是做到作风实,察实情、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二是做到办事公,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排除干扰,顶住压力;三是做到交友慎,注重生活圈交友圈,提升个人修养品味。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强化社会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同志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奋发进取,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为学校“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