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宋双伟在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    上传时间:2017-04-11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监督检查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7年4月5日)

宋双伟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总结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校党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常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了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并研究了我校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的意见和部署,一会儿唐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报告以下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中央、省、市和全省教育系统会议的主要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决定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取得了重要的思想成果、政治成果和制度成果。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省、市党委纪委和省教育厅召开专门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委会议精神,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及上级会议精神,要重点把握以下三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只有把党建设好,我们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表明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二)增强政治定力,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进行了科学判断。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就全省高校系统而言,近几年,高校系统党员干部违纪问题频有发生,六大纪律交织违犯,有些案件教训深刻,说明高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敢腐的威慑还未形成,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在高校还未完全形成。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还较为突出,管党治党形势不容乐观。主要问题有: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判断不准、认识不深,紧跟党中央要求不够及时、不够彻底;“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有的高校政治生态不健康,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二是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模糊、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制度执行越往下越松、监管工作越往下越软,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较弱;有的把党建作为副业、应付了事;有的对反动言论处置不力、听之任之;有的不执行民主集中制、个人说了算。三是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长期不过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原文抄袭他人课件,有的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有的党员不愿补缴党费而提出退党,有的党支部发展党员质量堪忧,有的高校政治辅导员配备严重不足。四是重点工作关键岗位监管漏洞较大。在土地转让、工程建设、招投标、招生招聘、选人用人、职称评审、资产管理等方面腐败问题高发。五是贪图享乐,事业心不强。个别干部对反腐败工作麻木不仁、心存侥幸,“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少数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劲头滑坡,不愿担当。从以上这些情况看:一方面,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重大成效,另一方面,高校系统形势还相当严峻,任务还相当艰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三)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对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总体部署,全会提出,今年将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2017年中央纪委重点做好七项工作: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换届纪律。第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第三,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第四,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第五,坚定旗帜立场、紧盯目标任务,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第六,立足本届完成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提炼总结实践成果。第七,无须扬鞭自奋蹄,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刘传铁,省纪委驻省教育(省委高校工委)纪检组长孙晓蓉,省纪委常委刘黎明分别就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抓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和讲话。十三届市纪委召开二次全会,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对标看齐,把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在我校全面落实。

 

 

二、我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校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明显增强,学校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性大学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

1、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统筹部署全年工作。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细化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做到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学校党委常委会多次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编制《湖北文理学院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册》,发放给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实行台账式、痕迹化管理,推动领导干部认真履责尽责。

    2、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职责。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印发《中共湖北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对《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党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切断从违纪到违法的通道。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与责任追究。落实《湖北文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三个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问责。

4、以高度的政治意识积极完成省委巡视组对我校巡视的配合工作。10月,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为期1个月左右的巡视,纪委作为巡视工作联络牵头单位,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认真做好工作部署、材料报送、组织协调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保证了省委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创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

    1、编印廉政教育学习资料。编印《湖北文理学院2016年干部廉政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发放给所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推动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政策和要求。

2、扎实开展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集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教育,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准则》《条例》作为重要任务,纳入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将宣教月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组织集中学习教育,开展专题辅导、讲廉政党课。组织全校400多名党员干部集体参观和学习由襄阳市纪委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漫画巡展,使广大党员干部行为上有对照、思想上有触动、灵魂上有震撼。

     3、举办“明党纪法规、强风险防控”党风廉政建设宣讲活动。纪委·监察处会同计财处、审计处、采购与招标中心等相关部门组成政策宣讲团,深入二级单位集中开展“明党纪法规  强风险防控”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针对学校财务专项检查、专项审计中反映的焦点问题,分别从党风廉政建设、财务制度、审计制度、招标政策等方面进行系统的、详细的宣讲解读。宣讲团历时一个半月,先后宣讲6场,700多人次参加,基本实现了对干部、教师、职工的全覆盖,起到了宣传政策、理顺情绪、解决问题、规范行为、推动工作的作用,有力地推进了票据整改工作,为省委巡视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利用新媒体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建立湖北文理学院“淡泊湖”党风廉政建设微信宣教平台,充分利用手机飞信平台和微信宣教平台,经常向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发送手机廉政短信和微信信息,在网上开展廉政知识问答和政策法规宣传,加强廉政提醒、廉政警示教育。2016年发送手机短信50余条,微信平台共推送210余期。

    5、利用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开办“一月一案”专栏,选择近年来全国、省、市查处的典型案件,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剖析,利用反面教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持续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效应,逐步向不能腐、不想腐迈进。

  1.  

  2. 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活动。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知识测试活动,推进党员干部加强对党章党纪法规的系统学习、深入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

(三)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党风校风得到明显转变

1、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紧紧抓住节假日重要节点加强教育提醒,加强对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带彩打牌等不正之风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湖北文理学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湖北文理学院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行为。

2、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认真执行省纪委《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严禁党员干部利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和收受礼品礼金。

(四)严格执纪问责,纪律审查的治本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1、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认真受理师生群众来信来访,全年受理群众信访件共29 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待。

2、加强约谈函询和诫勉谈话工作。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师生来信来访反映强烈、民主测评满意度较低、财务票据专项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约谈相关人员;对群众反映或执纪监督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函询或诫勉谈话。2016年先后对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函询,对2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约谈,对5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3、坚持有案必查和追责问责。把查案、教育、建章立制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能,查处一起案件,警示教育一片。2016年10月省委巡视期间,严肃查处了建筑工程学院教师违规操办儿子婚宴问题,给予当事人党内警告处分;对建筑工程学院党委进行全校通报批评。

(五)加强自身建设,履职尽责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纪检干部“五个一”素质提升活动,即:每天浏览一遍中央纪委监察部和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每周研读一篇从严治党理论文章,每月集中分析一个廉政建设典型案例,每季度集中学习交流一次,每年撰写一篇调查报告或理论文章。先后选派2人参加由湖北省纪委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办案实战训练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业务研讨班培训,纪检干部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在总结和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从严不够、力度不够问题,与上级要求和学校发展以及师生愿望还有差距。一是协助党委抓党委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层层传导压力不够、责任书千篇一律、检查考核通报不够问题。二是落实“三转”精神不到位,存在聚焦主业不够、作风深入不够、工作方法创新不够等问题。三是党风廉政教育不深入,满足于上传下达,满足于常规教育,没有建立或形成一套科学完整的廉政教育体系。四是对“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不力,廉政风险防范和有效预防腐败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五是对学校发生的典型案件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剖析不够、通报不够,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和震慑作用发挥不充分。六是纪检监察干部对政策学习不够系统深入,履职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我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任务

    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八届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紧紧围绕综合性大学创建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综合性大学创建提供坚强有力保证,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

1、强化学习宣传,增强“四个意识”。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纪委和全省教育系统会议精神、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真正根植于心,付诸于行。同时,还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两学一做”常态化情况的监督检查。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加大对《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党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的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

3、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今年将组织开展对二级单位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情况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和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履行党内监督义务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准则》《条例》在我校贯彻落实,推动形成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4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积极配合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及时更新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肃查处拉票、跑官要官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确保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工作顺利进行。

    (二)落实“两个责任”,健全保障制度

    1、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按照《湖北文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责任清单》要求,细化各单位党委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业务工作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的要求。落实好纪委监督责任,通过抓好责任承诺书、定期约谈、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台账式管理、校内巡察以及问责追责等,把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党内监督责任,对苗头性问题该约谈的要约谈、该提醒的要提醒,要有对党忠诚之心和对同志关爱之心,要有一张“婆婆嘴”,同时,还要做好廉政谈话记录。

    2、加强对二级单位(部门)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探索在二级单位设立二级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人员制度,努力解决学校纪委监督力量不足、监督范围狭窄、监督不深入等问题。强化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的作用,落实监督责任传递。加强对附属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在附属医院得到落实。

3、加强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强对二级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日常监督。建立二级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情况中期督办制度。完善二级单位(部门)向学校党委、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制度,每半年以书面形式提交情况报告。建立学校纪委向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制度。严格责任追究,用好问责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的,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坚决追究责任,并予以点名通报。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1、加强廉政教育。编印好《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汇编》,开展好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把廉政教育融入立德树人任务和学校改革发展中,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组织现场警示教育活动等,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

2、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坚持主动发声,利用校园网、广播、校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宣传报道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展和成效。继续用好手机送廉短信平台,进一步办好“淡泊湖”党风廉政建设微信平台,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要求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所有党支部委员均加入微信平台、关注微信平台。

    3、加强廉政文化研究。充分发挥襄阳隆中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研究中心职能与作用,深入开展廉政理论和实践研究,力争在廉政理论、廉政文化和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四)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1、聚焦突出问题。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带彩娱乐、超标准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加强对办公用房、津贴补贴发放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2、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态,抓住重大节日和关键节点加强监督检查,把日常性监督与阶段性检查结合起来,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理一起,点名通报一起,形成防止“四风”的高压态势。

    3、强力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方案》,着力整治管理干部和服务人员存在的“懒、庸、推、慢、虚”等不作为、慢作为、不敢担当、效率低下问题。加强对各单位落实活动方案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干部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强力推动管理干部和服务人员作风转变、效能提高。

    (五)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风险防控

 1、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对基建、修缮、大宗物资采购等重大经济事项招投标的监督,加强对处级干部提拔、转正工作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监督,加强对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和调入学校人员面试考察工作的监督。继续推进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

    2、加强学术诚信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学术不端行为专项调研,探索遏制学术不端行为的有效措施,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一经查实,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树立良好师德风尚。

    3、深入推进阳光治校。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扎紧制度的篱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构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大力推行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对学校事业发展中涉及专业性强的重要事项,在决策前广泛开展调研、论证,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重点推进二级单位(部门)党务、院务(处务)公开工作。

    4、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查找原因,强化措施、扎实整改;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直面矛盾、动真碰硬,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工作标准,确保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六)强化执纪问责,严格责任追究

1、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沿。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警示诫勉。严格按规定,要求有问题反映的同志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讲清被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的情况,发挥党内监督教育的职能。

2、规范纪律审查工作。注重用党章党规党纪衡量干部行为,规范线索处置、立案调查、审理报告、决定处理等程序。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加强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规范管理,深入细致排查问题,一般性的问题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对审查结果失实的予以澄清,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

    (七)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1加强党性锻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围绕党的政治任务开展工作,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障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2、加强教育培训。在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的循环往复中加深对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的理解,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不断提升发现问题、执纪审查和组织协调能力。抓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学习,今年将举办一期全校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积极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纪委举办的业务培训。

    3、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规范监督执纪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同志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及省委高校工委的要求和部署,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