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湖北文理学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    上传时间:2017-04-11

   

校办发纪〔2017〕1号

 

 

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印发

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党委、理工学院党委,各单位、各部门:

《湖北文理学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传达学习。

 

 

 

湖北文理学院办公室

2017年4月6日

 

— 1 —

湖北文理学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

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紧紧围绕综合性大学创建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开创综合性大学创建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保证,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

1、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

— 2 —

学校党委政令畅通。加大对《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党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的问题,严肃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

3、强化党内监督。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加强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和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履行党内监督义务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落实党内谈话、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绝对忠诚。

4、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明组织人事纪律,严肃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说情打招呼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中层干部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二、落实“两个责任”,健全保障制度

1、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按照《湖北文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责任清单》(校党文纪〔2016〕1号)要求,抓好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改革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做到业

— 3 —

务工作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延伸到哪里。落实好纪委监督责任,通过抓好责任承诺书、定期约谈、沟通会商、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台账式管理、巡察以及问责追究等制度或形式,把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

2、加强对二级单位(部门)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探索在二级单位(部门)设立二级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人员制度,寻求解决学校纪委监督力量不足、监督范围狭窄、监督不深入等问题的办法。强化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的作用,落实监督责任传递。加强对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与指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在附属医院得到落实。

3、加强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强对二级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日常监督。建立二级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情况中期检查制度。完善二级单位(部门)向学校党委、纪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每半年以书面形式提交情况报告。建立学校纪委向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制度。严格责任追究,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加强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1、加强廉政教育。编印好《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汇编》,开展好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把廉政教育融入立德树人任务和学校改革发展中,通过举办反腐倡廉工作报告会、组织现场警示教育活动等形式,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

— 4 —

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

2、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坚持主动发声,利用校园网、广播、校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宣传报道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展和成效。进一步利用好手机送廉短信平台,进一步办好“淡泊湖”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平台,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会同有关单位(部门)继续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活动。

3、加强廉政文化研究。充分发挥襄阳隆中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研究中心职能与作用。深入开展廉政理论和实践研究,做好年度反腐倡廉调查研究工作,力争在反腐倡廉理论创新与制度创新和廉政文化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四、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1、聚焦突出问题。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等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带彩娱乐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加强对办公用房规范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津贴补贴发放的监督检查。

2、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态,抓住重大节日和关键节点加强监督检查,把日常性监督与阶段性检查结合起来,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形成防止“四风”的高压态势。

3、强力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方案》,着力整治管理干部和服务人员存在的“懒、庸、推、慢、虚”等不作为、慢作为、不敢担当、效率低问题。活

— 5 —

动坚持边宣传边查摆,边整改边巩固。加强对党员干部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日常监管,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处理。学校内部巡察和监督将作风效能建设作为重点,健全问责机制,重点对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动不力、推进缓慢问题,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突出问题,师生反映强烈问题等铁律问责。

4、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坚持纠建并举、堵疏结合,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对一些上级未明确、学校实际工作需要解决的事项作出具体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和规定,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五、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风险防

1、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对基建、修缮、大宗物资采购等重大经济事项招投标的监督,加强对“小金库”的治理和查处,加强对处级干部提拔与转正工作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监督,加强对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和调入学校人员面试考察工作的监督。继续推进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定期研判制度。

2、加强学术诚信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学术不端行为专项调研,探索遏制学术不端行为的有效措施,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

3、深入推进阳光治校。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内容、形式和程序,落实党务公开责任,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等制度,不

— 6 —

断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校务公开制度。重点推进二级单位(部门)党务、院务(处务)公开工作。

4、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听取省委巡视组对学校巡视反馈意见,按要求做好整改工作。直面矛盾、动真碰硬,加大整改力度、保证整改标准。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以改革的思维创造性地加以研究解决。加强对学校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单位整改工作的督察。

六、强化执纪问责,严格责任追究

1、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沿。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警示诫勉。让有问题反映的同志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讲清楚,对其本人进行监督,给他人敲响警钟。

2、规范纪律审查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注重用党章党规党纪衡量干部行为,规范线索处置、立案调查、审理报告、决定处理等程序。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加强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规范管理,深入细致排查问题,一般性的问题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对审查结果失实的予以澄清,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

3、加大对侵害师生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大对师生反映强烈问题的审查工作力度,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 7 —

七、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1、加强党性锻炼。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围绕党的政治任务来开展工作,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障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2、加强教育培训。在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的循环往复中加深对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的理解,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不断提升发现问题、执纪审查和组织协调能力。抓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学习,举办一期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纪委、市纪委举办的业务培训班。

3、加强监督管理。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以身作则、奋发有为、真抓实干,打造一支忠诚可靠、热情服务、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过硬的纪检队伍。

 

    

─────────────────────────────

湖北文理学院办公室                  2017年4月6日印发

─────────────────────────────

                                                     共印5份

— 8 —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