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纪检监察报:"识得破"与"忍得过"
来源:    上传时间:2018-02-26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很多时候,难以察觉的是“温水煮青蛙”问题,不好提防的正是“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现象。

  宋人姚?写过一个《蜀封溪之猩猩》的寓言,发人深省——

  猩猩嗜酒,人们便用美酒陈列在野外诱惑。猩猩见之,“知为饵己,遂斥詈其人姓名,若祖父姓名,又且相戒毋堕奴辈计中,携俦唾骂而去”。面对美酒诱惑,众猩猩识得破,并大骂诱惑者,且相互提醒。谁能想到,不久后它们去而复返,还相谓曰:“盍试尝之?”随即“染指知味,则冥然忘夙戒,相与沾濡径醉”,最后整群无遗漏、全被捉。

  众猩猩明知是陷阱,却挡不住诱惑,自投罗网,咎由自取,只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然而,眼力有余、忍力不足的世人可少?现实中,多少官员按捺不住心中的“痒点”,在诱惑面前失了方寸,一个个犹如希腊神话里被海妖西壬歌声诱惑的水手一样,不由自主地偏离了正道,掉进贪腐深渊。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面对诱惑,即便是古代圣人也要“战战栗栗,日慎一日”,君不见“帝舜藏黄金于崭岩之山,抵珠玉于深川之底。及仪狄献旨酒,而禹甘之,于是疏远仪狄,绝上旨酒”。舜帝把黄金埋藏在险峻的高山之上,将珠玉弃置在深川的谷底。仪狄进献美酒给大禹,大禹品尝后觉得非常甘甜,可立即意识到酒对人的巨大诱惑将带来祸患,于是疏远仪狄,杜绝人们进献美酒。他们唯恐一念便不能止,便“不踬于山,而踬于垤”(不被大山绊倒,却被小土堆绊倒)。这种态度,是多么的难得和清醒。

  “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许多人知之却不鉴之。翻阅史书,禁不住诱惑而败事之人比比皆是。三国时期吕布勇武过人,但信奉“有奶便是娘”,每每倒在诱惑之前,沦为“三姓家奴”,最后难逃败亡的下场。北宋宰相蔡京身居高位,迷恋金钱,且“贪益甚”,甚至费尽心思做假账,领双份俸禄,最后结局又如何呢?

  处处诱惑皆陷阱,加糖的砒霜能有几多甜?温柔的陷阱能有几分惬?现实生活中,世事喧嚣纷扰,充盈着太多诱惑,如果不加细察,都可能成为人们通向梦想之巅的绊脚石。对党员干部而言更是如此,“心为物役”,终会被诱惑所击败。

  近年来查处的腐败分子,可谓都是因为面对诱惑定力不足,心旌动摇以致贪念丛生、滑向深渊。有的人得“银”望“金”,被金钱迷了双眼;有的人见“位”思迁,权迷心窍;有的人急功近利,贪图虚名……这样的为官,怎能对得起党的嘱托、人民的期盼?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很多时候,难以察觉的是“温水煮青蛙”问题,不好提防的正是“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现象。对党员干部来说,要以清醒和定力筑牢思想“防火墙”,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