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决不辜负人民期待”——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上传时间:2019-03-07

“决不辜负人民期待”——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各代表委员团组分别召开全体会议或小组会议,审议和讨论李克强总理3月5日上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展望未来,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发展大有可为。代表委员们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务实担当的为民情怀,令人倍感振奋、信心满满。

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小康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报告开篇就“晒”出厚重的成绩单。

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道宏将这组数字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总量横向对比后说:“这充分证明了我国的经济大国地位,并且国内生产总值6.6%的增速是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取得,实属不易。”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重点领域改革迈出新的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坦言,过去一年亲身感受到“放管服”改革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真正把政府的权力放到位”。他说,湖北各地积极推进“网上办”“一次办”等一系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放管服”改革有机结合,成果显著。

从城市到乡村,变革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谈起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心情激动。“我们村是2016年脱贫的出列村,脱贫前全村人均收入不足7500元。如今村子里种上了经济花卉和金果林,经济、人居环境、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有了很大发展。”她告诉记者,“我们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纠正‘四风’。”报告专门对过去一年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了总结,“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惩处腐败分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正风反腐不动摇,党风政风确确实实有非常明显的改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对此感触颇深,“我们抓作风建设始终没有松懈。现在无论是决策、还是工作流程的各个环节,公平公正已成为一种共识。”

一个个民生红包,让群众生活更有底气

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报告中这些“加减法”的背后,都是一个个真金白银的民生红包,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报告提出,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民生的基础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市长阳卫国表示,在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更需要用新的产业空间支撑广泛的就业机会,以实现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报告提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看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还记得,当他听完工作报告走出大会堂时,手机里的企业家微信群早已“沸腾”了。在他看来,企业家当前最关心的减税、降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报告不仅一一回应,还给出了具体举措。

“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随着减负举措逐步落地,政府收入的“减法”,将最终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从社区养老服务到老旧小区改造,从大病保险报销到网络提速降费,报告关心的看似是一桩桩小事,恰恰是惠民生的实事、大事。

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说,近年来,国家在互联网资费方面不断推出惠民政策,提高了群众获得感。但是目前还存在的“携号转网”门槛、部分模糊套餐让消费者意见颇多。报告直面问题,重在解决百姓生活的痛点。

鼓足干劲、接续奋斗,再创新的历史伟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尽管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实践表明,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副书记林武表示,做好2019年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报告安排的各项任务一一落实好。

报告既是一张任务清单,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一直关注文化事业,“中国有博大精深的文化渊源。近年来科技元素的加入又给予我们很大的想象和创造空间。如何在这方面有更大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文物、遗产、文字都活起来,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务求实效,被纳入工作报告新一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中。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说,报告体现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重点提出对空气、水、土壤的治理和保护全面推进,“尤其是提出通过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避免监管‘一刀切’,形成同治、共管合力,提高企业内在环保动力,这有利于环保措施真正落地和可持续。”

报告提出,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说,当前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是深度贫困地区和自我脱贫能力较弱的群众,报告提出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方向很清晰,指明了下一步脱贫的着力点”。

“农民脱贫、乡村振兴的关键和难点都是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认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要注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适当发展用工量大、用工时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在家门口创造就业机会。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决不辜负人民期待,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