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宋双伟在学校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    上传时间:2019-03-25


勇于担当 狠抓落实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

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学校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9年3月22日

宋双伟


同志们:

2018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在省纪委、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安排部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廉政风险防控,作风效能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

——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大起底大检查和巡视整改检查督办相关配合工作。3月,牵头制定《湖北文理学院配合省委巡视整改情况检查工作方案》,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保证了省委巡视组对我校巡视整改大起底大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12月,配合并圆满完成省委巡视组对学校巡视整改大清零督办工作。

——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初,协助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坚持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主体责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指导督导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年中,督促各二级党组织以书面形式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10月,到7个二级单位开展专题调研督导,查找薄弱环节,督促工作落实,并发布《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调研督导情况的通报》,压实主体责任。

——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规的学习宣传。配合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并要求新提任干部撰写学习党章党纪规心得体会。出台《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开展上一次廉政党课,观看一批警示教育片、发送一批廉政短信,进行一次廉政知识测试,写一篇廉政心得体会“五个一”活动。组织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到襄北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组织1300余名教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15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廉政知识测试。学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创作的歌曲《好一部监察法》参加全市廉政歌曲展演,文学与传媒学院创作的广告《幕后黑手》入围全省廉政公益广告展播。

——认真开展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监督。一是加强对学校《关于严肃学校中层干部换届纪律的通知》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受理信访举报,对换届工作实行全程监督,保证了换届风清气正。二是对招生、四六级考试等实行全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干部廉洁。三是跟进学校“双百行动”重大部署加强监督出台《湖北文理学院“双百行动计划”廉洁规定》,明确提出“六不”要求,对不规范问题进行通报。四是实派驻纪检员监督制度,抢抓中层干部换届机遇,设立专职纪检员派驻资产公司加强督查。

——切实加强风险防控。一是全面排查廉政风险。换届后,及时指导和督促各二级单位查找廉政风险点,强化风险防控举措。二是建立廉政风险研判制度。出台《湖北文理学院廉政风险研判制度》,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校廉政风险进行研究分析,针对风险拟定防控办法。上半年,针对研判排查的科研项目中的廉政风险,举办项目负责人专题培训,以“学习党纪法规、规范项目管理、强化风险防控”为主题,从政策法律纪律规定和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对130多名项目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宣讲,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三是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防范财风险。

——开展“落实见效年”活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学校的表现专题调研,汇总梳理师生反映的问题34个,对相关部门下发督办函15份,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出台《落实见效年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对“双百行动”中不认真制定活动计划、照抄照搬活动方案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召开师生反映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师生反映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对商务英语实验室闲置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并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完善公务接待、会议管理、公车改革等制度发挥“淡泊湖”作用,开展经常性宣传提醒,节假日期间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检查。

——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2018年受理群众信访件21件,书面函询1人,诫勉谈话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结合中层干部换届,调整配齐了各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纪检委员,选聘了新一轮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对140多名专兼职纪检干部进行政治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单位(部门)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不严、下压不够,方法不多;有的单位(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还不够有力,内部监督检查还比较缺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效还不明显,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仍然存在;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监督执纪工作规范性不够问题还比较突出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担当落实见效年为载体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性大学创建的重要之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狠抓落实的作风、务求实效追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上级党组织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到位。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及时学、随事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对政治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

开展校内政治巡察工作,组织专班对二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学校党委部署情况开展巡察,确保政令畅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党员干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纳入监督执纪、督办督查、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特别是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校内讲座、报告、论坛及各类刊物、网站、微信等媒体的管理,坚决防止违纪违规行为发生。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三年动,向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果断亮剑。

三、抓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认真拟定各分党委(党总支)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实化细化支部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坚持定期研究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开展调研督导,加强二级党组织间学习交流,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加大督查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不力发生违纪案件的、工作不力导致不正之风蔓延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抓实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

严格落实省纪委《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工作手册》要求,将“十进十建”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相结合,进一步营建活动氛围,落实活动举措,凸显活动效果,切实把“十进十建”活动引向深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高线。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加强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学习情况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弘扬大学精神,培育优良师德师风,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五、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日常监督长期监督

坚持并完善廉政风险研判制度,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人才引进和教师招聘、教师职称评聘、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项目管理、采购与招投标、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招生就业等重大事项重要方面的监督检查和风险防控。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党务公开院务公开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指导二级党组织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工作,补齐基层内部监督短板,推动基层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苗头,进一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加强约谈函询工作,实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畅通师生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检举控告,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作用。

六、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继续防控和坚决查处带彩娱乐、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公务接待等违纪违规问题。开展一月一提醒,每月发布提醒通知,节假日及时发布通知,使提醒成常态。及时发现和查处隐藏变异的“四风”问题。严格落实教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校院两级报批制度,落实台账制度、提醒制度和抽查制度,补齐婚丧喜庆操办事后报告环节。继续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协同开展争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好班子、好干部活动,大力选树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先进典型,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出台实施办法,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发挥好监察督办效力,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发监察函,督促其整改。发挥好执纪问责的效力,及时问责和查处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对师生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对师生合理诉求推诿扯皮,计划方案总结照抄照转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行为。

七、加大执纪力度,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杜绝“告一段落”“船到码头车到站”“疲劳厌战”等错误情绪和思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危害师生利益的行为,切实维护师生利益。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认真把握和规范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环节,加强规范管理。

八、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廉洁过硬、学习过硬”的要求,着力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品格锤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磨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党心,增强忠诚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履职能力提升,积极组织参加各级业务培训,认真组织校内纪检业务培训班培训,广泛开展学校之间、学校与地方之间、校内单位和部门之间学习交流,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撰写高水平调研报告,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水平。强化履职管理,进一步落实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党组织工作制度,加强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履责情况检查考核,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五不准”行为规范,自觉接受监督。

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以时不我待责任意识,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勇于担当的革命意志,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学校建设和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