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专访 | 学史崇德 赓续精神血脉
来源:    上传时间:2021-04-12

专访 | 学史崇德 赓续精神血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雅婧

本期嘉宾 王传利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我们应如何从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当前党员干部应该如何传承好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围绕相关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传利。

问:怎样理解“学史崇德”?我们应如何从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道德滋养?

王传利: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认为,“德”是涵养万物的承载。所谓“崇德”是指要崇尚道德、推崇德行。这里的“崇德”,是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广大党员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才是大德。在党的历史上,有许多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过长征途中红三十一军九十三师二七四团“半截皮带”的故事,他说:“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什么是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公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共产党人必须崇尚的基本公德。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长征期间,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私德不立,公德难守,大德难彰。”共产党员不但讲究公德修养,还要严私德,锻造良好的个人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数年背着金条一路乞讨寻找党组织,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成为腰缠万贯的“乞丐”。党的历史上,有许多这样催人泪下的故事。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发掘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实现红色基因代代传。

历史从来都不是虚无的,而是由一个个具体事件和具体的人组成的。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涌现出无数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道德楷模。他们是中国历史上优秀的传统道德的集大成者。他们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熔铸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熠熠闪耀的革命精神;他们的事迹感天动地,展现了崇高的精神风貌和道德风范,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精神动力。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就要学习这些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问:我们党为什么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与红色基因?

王传利:恩格斯在《反杜林论》里说过:“人们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归根到底总是从他们阶级地位所依据的实际关系中——从他们进行生产和交换的经济关系中,吸取自己的道德观念。”在新时代长征路上,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一员的共产党人,要以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孕育的红色基因教育自己。提高道德修养,才能永葆初心,才能行稳致远,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毛泽东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说:“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共产党员的初心不会自动保质保鲜,共产党员的道德修养不会随着党龄和职务升迁而自然提高,如同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党员干部需要经常用先烈的崇高道德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寻找道德坐标,坚定初心使命,把革命精神与红色基因转化为新时代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原动力。

问:在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步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形成了哪些新的具有时代气息的伟大精神?

王传利:步入新时代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丰富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谱系。比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锻造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新时代形成的这些伟大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先辈优秀精神的延续,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问:党员干部应该如何传承好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王传利: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的历程中,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并发扬光大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了共产党人特有的崇高道德。“学史崇德”,就是要让当代共产党人从百年党史中产生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从百年党史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人的感人道德事例中获得提升道德修养的动力,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学史崇德”,就是要让当代共产党人不仅要了解仰慕革命前辈在思想、道德境界上所达到的高度,更要升华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砥砺道德实践,增强接续奋斗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新时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