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湖北文理学院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作风监督方案
来源:    上传时间:2022-06-15

湖北文理学院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

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作风监督方案


根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省委、市委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作风监督方案》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和纪检监察机构职责定位,制定作风监督工作方案如下。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践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根本宗旨,结合学校“作风建设奋进年”和“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紧盯党员干部下基层、深入师生察民情、千方百计解民忧、用情用力暖民心等四大任务,聚集“关键少数”、责任落实、重点环节,开展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防止和纠治搞形式、走过场、不担当、不作为等不正之风,推动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突出题,为加快“圆梦创大,逐梦博点”凝聚强大动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湖北文理学院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作风监督工作组,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宋双伟任组长,纪委副书记王悦洲任副组长,成员由谢青、刘浩、姜俊毅、张银波、曾淮宁、谢金芝、张庆、赵辉、孟晓锋、肖孟佳、胡旭等同志组成。

三、监督重点

(一)聚焦“党员干部下基层”开展监督。重点防止和纠正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作用发挥不够,党员干部跟风“走过场”问题。督促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沉、归口下沉、全面下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解决1-2件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监督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落实联系学生寝室、班级或社团,完成学生工作量。监督党员干部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参与基层党建、班级管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

(二)聚焦“深入师生察民情”开展监督。重点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不严不实,在体察民情和师生关切问题上主观臆断、闭门造车问题。监督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蹲点式、沉浸式调研,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实地走访、座谈调研,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倾听师生呼声,找准师生需求,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监督学校党委会和各二级党组织每月专题研究察民情的情况,梳理形成师生反映的问题清单、研究确定服务师生的任务清单、总结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并及时向师生公布。

(三)聚焦“千方百计解民忧”开展监督。重点纠治落实“为师生办实事”不实、不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用心、不用情,办事推诿敷衍的问题。督促学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和有关部门落实深入开展“访企拓岗”、就业创业指导培训等实践活动。监督各二级单位和有关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排查和风险研判防范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稳定防控体系。监督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年度重点任务”工作清单、责任清单。

(四)聚焦“用情用力暖民心”开展监督。重点纠治师生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历史遗留问题中的不作为、不担当以及空头承诺、口惠而实不至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各二级单位和相关部门始终带着感情做师生工作,设身处地为师生着想,落实对特殊困难师生的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宣讲、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释疑解惑工作。

四、监督方式

(一)强化日常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学校领导班子的同级监督,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开展实践活动的监督检查。通过采取列席会议、查阅方案、检查资料、调研督导等方式,加强对实践活动情况的精准监督和跟踪问效,督促各单位、部门细化措施、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二)开展清单式监督,推动解决问题。加强对各二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实践活动“三个清单”制定落实情况的监督,及时纠正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的不准不实和弄虚作假等问题。对执行不力的采取约谈、谈话提醒和挂牌督办等方式及时纠正和督促整改。

(三)严肃追责问责,公开通报曝光。对实践活动中作风不实、敷衍塞责、消极应付,对师生“急难愁盼”事情漠不关心、对师生合法合理诉求推诿敷衍的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对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将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以案促改,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弱项。

五、工作要求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内设各室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监督专责,转变工作作风,紧盯“三个清单”工作任务,抓紧抓实作风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实践活动办成一批好事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切实把工作做到师生所思所忧所盼上,取得真正实效。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