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纪委监察处治庸问责整改提高方案
来源:    上传时间:2012-04-02

    根据市治庸办《关于做好整改提高和建章立制阶段各项工作的通知》和《襄樊学院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校党文〔2011〕36号)的要求和工作部署,纪委监察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自己查、同志帮、群众找、组织点等方式,通过自纠自查,全面查找了本部门在“庸懒散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全面落实各项工作目标,加强整改提高,扎实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特制定以下整改提高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李校长新学期讲话精神,以“四提”为抓手,以找问题、抓整改、促落实为主线,坚持整改与提高相结合,找准问题根源、制定合理可行整改方案,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整改提高和建章立制阶段,要做到“三个一”,即人人写出一篇整改报告、人人制定一份提升能力计划、组织一次整改落实情况交流会。通过集中整改,进一步增强能力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进取意识,促进部门精神大改观、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为学校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及工作步骤

    整改提高是“治庸问责”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决定整个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因素,必须贯穿活动始终。纪委监察处按照治庸问责总体要求和阶段工作任务,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措施,突出重点,认真落实。紧紧围绕绩效目标和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将整改责任细化到每个人,明确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和时间安排,统一协调各项工作,现将重点问题整改责任和目标划分如下: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的问题

    一是通过深入系统学习政治理论和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纯洁性;二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向优秀的党员干部学习好的学习方法,用思想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三是固化学习时间,采取集中与自学的方式,做到每月有计划、有学习、有总结。

责任领导:陈勇

责任人:孟晓锋 陈美华

完成时间: 4月初,6月底以前建立长效机制,长期执行。

2、敬业精神不够,进取和奉献精神不足的问题

    一是通过强调纪检干部“四个先正于”和强化“四提”认识,进一步增强创建综合性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勇于担当意识;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等行为;三是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坚决克服夸夸其谈、评头论足的毛病,坚决克服无所用心、生搬硬套的问题,不断加强学习,完善自我。

责任领导:陈勇

责任人:刘华琳 肖凌

完成时间:4月底前,长期执行。

3、工作方式方法不多、创新不够的问题

    一是在校内开展寻找标杆,争创一流的对标、学标活动,掀起学先进、比先进热潮;二是通过在校外选定标杆,对照本部门与外单位在解放思想、工作状态、发展路径、落实举措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确立一流追赶目标,加快促进工作实绩的全面提升;三是通过对标分析和整改,设计赶超路线图,学习赶超标杆,缩小差距,加快发展和创新步伐,实现工作创先争优。

责任领导:陈勇

责任人:刘华琳 陈美华

完成时间:4月15前选定标杆,6月底前完成对标报告。

4、存在能力恐慌,工作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

    制定个人能力提升计划。部门工作人员根据岗位设置和职责要求拟定个人能力提升计划。

责任领导:陈勇

责任人:刘华琳 陈美华

完成时间:4月20日前,6月底以前建立长效机制。

5、精细化管理不够,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结合部门工作人员能力所长,对工作任务进行合理分工,做到独挡一面,各负其责;二是针对重要工作任务,加强协作配合,开拓工作思路、注重工作方法,保证工作顺利完成;三是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主要工作每日有日志,每周有计划、完成有总结,保证重要资料和数据完整并及时归档,促使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顺利开展,提高管理水平。

责任领导:陈勇

责任人:刘华琳 孟晓锋 肖凌 陈美华

完成时间:4月底前,6月底前建立长效机制,长期执行。

6、制度不够健全,需要不断完善的问题

    针对整改情况,对现有的工作职责、岗位职责、规章制度进行再次修定,做到科学规范制度,简化招标工作程序,力求办事有依据,工作有要求,落实有标准,切实增强部门工作人员自觉践行性。

责任领导:陈勇

责任人:孟晓锋 肖凌

完成时间:4月底前,6月底前建立长效机制,长期执行。

三、加强领导,扎实推进

    (一)精心组织、领导带头。认真研究、周密部署整改提高、建章立制阶段各项工作任务,部门领导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剖析原因、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深入整改,认真参加每一项活动,确保时间到位、精力到位、行动到位,为部门同志做出表率。

    (二)结合实际、深查真改。紧密联系纪检部门实际,做到查找问题准、剖析原因深、整改措施实、整改报告精。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落实时限、措施和责任人,分阶段、分步骤实施。以两个月见成效、半年得到好转为目标,落实整改措施,推动问题解决。

    (三)统筹兼顾、抓好结合。坚持把思想教育、自查整改、责任追究、树立典型、建立机制贯穿始终,将整改提高与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工作结合起来,与“四提”结合起来,与绩效目标结合起来,与创建综合性大学结合起来,确保治庸问责工作和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相互促进,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纪委.监察处

2012年3月30日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