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创新工作理念 做实纪检工作 促进跨越发展
来源:    上传时间:2012-05-08

湖北文理学院纪检监察工作理念创新情况交流材料

    湖北文理学院是一所建在地方的省属高校,通过多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大学精神。近年来,学校纪检监察组织结合高校工作实际,围绕党委工作中心,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党风廉政教育为先导,以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治庸问责”工作为抓手,以重大建设项目廉政监督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教育预防、加强建章立制,强化监督检查,做实纪检监察工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校园环境,努力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教育引导,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高校是知识的殿堂、文化的圣地,肩负着教育人、培养人的重要责任。我们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教育为先的理念,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引导,筑牢广大师生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认真抓好“龙头”,充分彰显责任制教育作用。一是统一签订“两书”。每年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按照各自的责任范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根据工作范围廉政风险签订廉政承诺书。二是加强检查考核。年底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与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统一检查考核。三是兑现考核结果。每年在全校干部廉政教育大会上,通报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情况,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

    (二)不断丰富形式,努力取得党风廉政教育实效。一是召开专题教育大会。每年年初,组织召开干部廉政教育大会,党委书记亲自做报告。二是编印学习资料。每年编印一册《湖北文理学院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资料》发放到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学习宣传。三是开展专场警示教育和专题报告会。每年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实地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警醒党员干部洁身自好。邀请市纪委、检察院等专家来校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进行廉政教育。四是开展知识竞赛。多次举办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知识测试和竞赛,普及党风廉政知识。

    (三)创新活动载体,大力营造廉政文化教育氛围。一是以“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人生观”教育活动为载体,凝炼大学校园廉政文化内涵。二是以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为载体,制定《湖北文理学院廉政文化进学校实施方案》,通过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三是以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为载体,利用校报、广播、网络和宣传栏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校园廉政文化教育氛围。

    二、加强建章立制,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障。我校作为全省高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大胆探索,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

    (一)加强领导,分步实施。一是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纪检部门组织协调、各单位具体实施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下发了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了实施步骤、时间安排、责任分解和落实措施。三是形成了推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按照“统筹谋划、分批抓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原则,分3个阶段和10个步骤,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

    (二)建章立制,狠抓落实。一是制定出台相关制度。陆续出台了《关于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六项配套制度的工作方案》、《湖北文理学院三期建设工程廉政监督实施意见》,修订了《湖北文理学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二是建立预警信息反馈机制。加强风险信息搜集和动态管理,对受到预警处置的单位和个人,责令限期整改落实。三是努力做到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做到权利运行到哪里,风险防控跟进到哪里。

    (三)抓好结合,服务发展。一是与找准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和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相结合。细化工作环节,排查各类风险,建立健全防控措施。二是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将廉政风险防控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与学校建设发展相结合。在工作中,以制度促进管理,管理落实制度,形成廉洁高效的运行管理模式。

    三、强化监察职能,确保重点热点工作有序开展

    效能监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职能。近年来,我们切实强化监察职能,加强对学校重点、热点工作的监察,确保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三重一大”的民主监督。通过纪委副书记列席党委常委会,监察处长参加校长办公会,民主监督员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决策,不断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的民主监督工作。

    (二)加大重大建设项目的监察力度。一是制定出台《湖北文理学院三期建设工程廉政监督实施意见》。对三期工程岗位责任、规章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作出明确要求,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安全。二是建立三期工程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纪检干部参与三期建设联席会议,了解情况,掌握进程,实现及时监督,深度监督;三是组织查找风险点。组织规建、招标、审计和计财等部门结合自身职能,查找在工程建设中可能滋生腐败的风险点并上网公示。四是签定廉政承诺书。与工程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签订廉政承诺书,对腐败现象做到事前预防,关口前移。

    (三)强化日常行政效能监察。一是参与重点、热点工作监督。全程参与年度招生、国家级考试、艺术招考、职称评聘、干部选拔、绩效考评等工作的监督;二是加强行政纪律检查。联合相关部门对机关工作纪律和教师教学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抽查,确保教育教学和管理高质高效;三是坚持干部谈话制度。坚持对新任用、提拔和交流的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有问题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做到及时警示、防微杜渐。

    四、开展治庸问责,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为加快创建综合性大学步伐,学校党委以“治庸问责”和“四提”为重要抓手,凝聚力量、推动发展。我们作为主要协调机构,积极作为,强力推进,有力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开展。

    (一)坚持四个抓好,推进治庸问责工作落实。一是抓好工作部署。每阶段都召开转段工作部署会议,下发阶段工作安排通知,对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抓好工作推进。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推广经验和典型,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三是抓好督办协调。对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强烈问题及时召开协调会进行督办协调。四是抓好民主测评。先后2次组织师生代表对各部门的查摆问题、整改方案进行民主测评,发放测评表300余份,编发17期治庸工作简报并上网,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

    (二)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追责问责。一是加强监察督查。成立教学和行政2个督查小组坚持明察暗访,对机关和院系的工作纪律及教学秩序进行不定期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10多种慵懒散现象进行通报和严肃处理。二是严格责任追究。制定了《湖北文学院治庸问责暂行办法》,完善了《湖北文学院管理人员行为规范》。治庸问责以来,依照规定对14起违反组织纪律、职业操守和履职不严、缺乏责任的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

    (三)开展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寻找标杆、争创一流”活动。下发了《关于在全校开展寻找标杆、争创一流活动的通知》,开展为期3个月的实践活动。各部门通过对标分析,对标整改,学赶标杆,加快发展和创新步伐,推进了创先争优。二是有效开展“三个一”活动。在干部中开展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天锻炼一小时、每月交流学习一次的主题活动,通过读书、锻炼、交流,增长智慧、增强体能、提高效能。三是大力开展“四提”活动。年初,学校围绕创建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和治庸问责工作,开展了以“提神、提能、提标、提效”为内容的主题活动。通过大力弘扬和深入践行大学精神,在校内掀起学、比、赶、超先进的热潮,通过超常规举措引进海外高层次学科团队,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实力,加快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步伐。

    新的时期,党和国家赋予了纪检监察工作新的使命,我们将在上级纪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以优良的作风、出色的业绩取信于广大师生!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