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湖北文理学院关于推进治庸问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意见
来源:    上传时间:2012-10-15

   

    2011年11月至2012年6月,我校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圆满完成了治庸问责集中整治四个阶段的各项工作,解决了一批“庸、懒、散、软”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巩固成果,经研究,决定我校治庸问责工作由集中整治阶段转入常态化整治阶段,现就深入推进治庸问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综合性大学为目标,以责任制为核心,以抓落实为重点,以“提神、提能、提标、提效”活动为载体,加强制度建设和责任体系建设,形成常态化问责机制,切实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为创建综合性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任务

    1、健全岗位责任制,完善责任体系。围绕解决深层次问题,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岗位责任制体系为核心,进一步对机构、职能进行梳理,着力解决职能交叉重叠、责任不清、多头管理和管理盲区等问题,确保人岗相适。以推进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岗位为平台,以职责为核心,健全机关“确责、履责、问责”的责任体系和履责机制,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形成职责明晰、层级清楚、岗位无缝对接的责任体系。

    2、健全督查机制,确保政令畅通。以抓落实为重点,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督查机制,确保政令畅通。一是进一步完善联合督查机制。完善校办、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教务、高教所等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定期对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年度工作目标、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联合督办检查,定期通报情况,切实提高各单位、部门的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二是进一步完善职能部门日常督查机制。校办、监察、人事、教务等部门要依照《湖北文理学院管理人员行为规范》,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督促各单位、部门工作人员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建立完善内部督查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建立内部督查机制,切实解决政令不畅、办事拖拉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3、建立工作记实制度,加强阶段工作考评。推行工作记实制。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干部工作考评台账,每位管理人员定期填写记实簿,采取日记、周记、月记等形式,记载工作任务完成的进度、业绩、创新举措,以及出勤和奖惩等情况,并通过周例会、月办公会等形式在单位(部门)进行公示。主管领导根据管理人员平时记实情况,每月进行一次评鉴,做到每周一登记、每月一评鉴、半年一考评、一年一汇总。同时,要把考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目标管理、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优罚劣和核定绩效工资发放标准的重要依据。

    4、建立“学、讲、评”机制,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制定以“强学习、提水平,讲业务、强素质,评实绩、求实效”为主要内容的“学、讲、评”制度。以“学”为重点,引导干部爱学、好学、勤学、善学,提高素质,提升能力。 以“讲”为载体,组织干部在周例会、月办公会、年度述职会上进行个人述职,讲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工作成果,晾晒工作实绩。以“评”为平台,通过“自评、互评、点评”,通过校领导评处室,处室负责人评科员,自我评价、科员互评等形式,对管理人员德能勤绩或重点工作情况进行客观评价,树立先进标杆,营造“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个人能力再提升、处室工作上台阶。

    5、健全师生评价机制,强化治庸问责实效。以“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广大师生、服务学校发展”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建立健全师生广泛参与的评价机制,增强治庸问责工作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实效性。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跨越发展”为主题,以解决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师生代表进行评议,促进“庸、懒、散、软”问题有效解决,努力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治庸问责见实效。

    6、建立常态化问责机制,规范治庸问责程序。落实《湖北文理学院治庸问责暂行办法》,通过发问责通知书、约谈、诫勉谈话、通报、停职等形式,对“庸、懒、散、软”的单位(部门)和干部进行及时问责;通过明确问责主体,健全学校对部门、部门对个人的问责追责程序等,规范问责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问责机制,形成守土有责意识、失职必咎、常态问责的良好氛围。

三、责任分工

    1、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理顺职责,按照因事定岗、因岗定责、因责定标、因岗择人的要求,细化、量化岗位责任,建立健全科学的岗位责任体系。(办公室、人事处)

    2、对各单位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对落实不力的实施问责,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纪委监察处、教务处)

    3、组织制定实施工作记实制度,制定可操作性强、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考评指标体系。(组织部、人事处、高教所)

    4、组织开展“学、讲、评”活动和民主评议活动。(机关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处)

    5、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宣传部、治庸办)

四、工作要求

    推进治庸问责工作常态化,是促进干部改进作风、树立形象,促进“四提”、推动创建综合性大学的重要措施。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治庸办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督办、指导和组织协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多视角宣传治庸问责工作,要加大媒体监督、曝光力度,营造治庸问责的良好氛围。

 

湖北文理学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

二O一二年十月十二日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