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系列评论二
来源:    上传时间:2015-04-02

                                        湖北日报评论员:高度警惕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论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一个党员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是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当前,应该说党员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能够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践行为民务实清廉宗旨。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少数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还存在执行政治纪律不严、遵守政治规矩不力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要清醒看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各种表现。一是政治立场不坚定。有的党员干部缺乏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党的观念不强,党性修养不够,对党的政治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学习、不研究、不领会,理想信念的根基不牢,在事关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不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不鲜明,丧失了基本的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如周永康、李春城之流,不信马列信鬼神,日常工作有“大师”相伴,重大决策由“大师”定夺,丧失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信仰。二是重大决策不执行。全党有党员8600万,但中央只有一个,我们讲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有的党员干部精于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耍“小聪明”、拨“小算盘”、打“擦边球”,对自己有利的政策就贯彻落实,不利的就搞搪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三是组织原则不遵循。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拉帮结派,以地域、同学、战友以及出身、经历划界,立山头、搞宗派、编“关系网”,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利益输送,把正常的同志关系扭曲成庸俗的人身依附关系,甚至搞“私人俱乐部”。在湖北历史上,也出现过少数地方领导干部罔顾大局、拉帮结派、煽动闹事的事情,贻误了发展良机,致使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沉重代价。四是言辞论调与党中央不一致。有的党员干部在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在一些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重大问题上,信口开河、妄加评论,散布一些与党中央不一致的论调,把听来的小道消息当做“新闻”传播,对社会舆论产生了错误导向。有的党员干部工作中“爱国爱党”,网络发帖却随意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人格分裂,做“两面人”。五是当政治逃兵,面对错误言论与行为不亮剑、不抵制。有的党员干部对社会上流传的政治笑话、灰色顺口溜不制止、不斗争,对社会上的错误思潮、错误行为、错误倾向缺乏鉴别力、免疫力和抵抗力。有的党员干部对一些诋毁诽谤党和政府的反动言论视而不见,当政治逃兵,扮“绅士”、装“深沉”,在政治言论上该一致的不一致,该斗争的不斗争。以上这些问题不是个别现象,在有些地方、有些单位大有人在、市场不小,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要深刻认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实危害。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根本的纪律与规范,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危害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绝不可轻视小觑。一是损害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特别是关系到党的政治形象的言行,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诋毁党的形象、曲解党的政策、丑化歪曲党的历史的言论和行为,势必给党的威信带来影响,削弱党的感召力。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利益输送,必然导致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败坏党风政风,破坏党群干群关系,给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带来损害。二是削弱党的力量。我们党在长期的实践中,经过不断的丰富和发展,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纪律体系,在这个纪律体系中,政治纪律是首要纪律,是执政党纪律的核心。如果政治纪律松弛,那么其他各项纪律就会失去政治基础,党就会像磁铁消了磁一样,凝聚力和吸引力无从谈起。更重要的是,政治纪律松弛,就会导致各级党组织不抓落实,不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直接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三是恶化政治生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健康政治生态的基本保障。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直接危及和损害政治生态,导致政治生活异化,相互之间讲关系而不讲党性,讲感情而不讲原则,讲义气而不讲正气,讲假话而不讲真话,上行下效,明规则形同虚设、潜规则越用越灵,就会出现“破窗效应”、“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塌方式”腐败、系统性问题就不足为奇。各种危害的最终指向,就是危害党的执政根基。当前,一些西方敌对势力、国内异己势力,分化瓦解我们,就是千方百计企图动摇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在当前日益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下,要保持党的高度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核心就是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坚决防止堡垒从内部攻破。

    要深刻认识出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各种问题的深层原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出现以上这些问题,有其深刻的历史缘由和体制机制原因,但归根到底就是较真不够、严格不够,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的多,落实的少,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存在“三失”和“三不”的问题。所谓“三失”,一是失之于软,组织纪律软弱涣散,对各种违规违纪现象不较真、不碰硬,一些小问题酿成大风气,造成全局性问题。二是失之于松,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委班子纪律松弛、作风松懈、组织松散,为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大开方便之门。三是失之于宽,对党的各项规章制度该执行的不执行、该落实的不落实,造成“谁违反纪律谁得利,谁执行制度谁吃亏”的现象。所谓“三不”,一是不严管,一些党组织原则性、战斗性不强,不严格按照党的纪律和规矩管人管事。二是不真管,对违规违纪问题不动真格、不下真功,搞虚晃一枪、点到为止。三是不追责,不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出现问题不追责,没有形成责任追究的闭环效应。

    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有着鲜明的针对性。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高度警惕当前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认识其危害和根源,对照自查,立行立改,真正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