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系列评论四
来源:    上传时间:2015-04-02

                                   湖北日报评论:把握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几个关键问题

                                      ——四论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一个涉及党的建设各方面的系统工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确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态度,切实从以下八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要把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作为中共党员,共产主义是我们应该秉持的理想信仰。当前,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出现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共产主义信仰与宗教信仰虽然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但是共产党员与宗教徒在坚定信仰的途径和形式上却有共同之处,我们要像宗教徒对待宗教信仰一样虔诚、真信、笃信,真正把共产主义作为我们毕生的追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清规戒律”,打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二要坚持党性至上。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意识。一方面要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另一方面要谨言慎行,始终把党性摆在第一位,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干的事情坚决不干,不随波逐流,不信口开河,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和道德准则,把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连在一起,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和重托。   

  三要切实履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义务。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职责的公民,党组织不是私人俱乐部,不是来去自由的“自留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加入了一个有着铁的纪律的政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纪律底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基本的义务。当前,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维护中央的权威,真正把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作为每名党员的自觉行动。   

  四要对党忠诚。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操守和政治生命。《党章》明确指出,每个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这是党员不可推卸的义务,也是对每个党员提出的严格考验。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搞非组织政治活动,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实际上就是对党不忠。因此,我们必须要把对党忠诚放在重要位置,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特别是在涉及重大原则立场、观点等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同频共振,保持清醒的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向。   

  五要及时纠正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要早发现、早指出、早提醒、早纠正,对造成危害的要敢于斗争,敢于严肃追责问责。特别是在民主生活会中,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坚决不搞一团和气、相互吹捧,不搞“好人主义”,不以假和谐掩盖不讲原则、不讲批评、不讲斗争的事实。对发现的问题要严正指出、坚决斗争。要切实按照中央的要求,严格对照检查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该指出的要早指出,该提醒的要早提醒,真正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利益链条变成大利益输送,小圈子发展成大政治联盟,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六要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当前,最核心、最根本的原则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正确处理好领导干部个人上下级之间的关系。《红岩》的主要作者罗广斌从渣滓洞中带出一份重要的党史文件,并整理成《关于重庆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况的报告》,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狱中八条”,第三条就是“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上下级关系是同志关系、同事关系,也是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关系。下级对上级领导不正确的打招呼、谋私利的违法乱纪行为,就必须抵制,否则就是狼狈为奸、沆瀣一气、集体腐败。

    七是各级党委要肩负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主体责任。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严明程度,取决于党委领导班子,取决于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干部是牛鼻子,是政治生态的源头。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要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提高认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先,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唐太宗李世民曾说,“君者,器也;臣者,水也。”水装在器皿中,器方水则方,器圆水则圆。领导干部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才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其次,要肩负主体责任,管好队伍、带好班子。肩负主体责任,必须要敢抓敢管,敢匡正。再次,要树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用人导向。用干部、带队伍是执政的基础性工程。选人用人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首要标准、底线要求,要真正在用人上体现出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刚性要求。

  八要强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责任。各级纪委担负监督执纪之责,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应尽之责、分内之责。查办腐败案件是纪委的重要责任,但不是全部责任,纪委是党内的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的范围包括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等各项纪律的监督执行。其中,政治纪律是首要的纪律、核心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对全党提出了“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经验基础上,为全党立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管根本、管全局、管方向的总要求。各级纪委要按照“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实处。 

  遵规守纪是共产党员的基本政治义务。在新的伟大时代,我们要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并将其落实到行动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维护中央权威,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湖北实施作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