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2016年度湖北文理学院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上传时间:2016-09-05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6>的通知》(鄂教办〔2016〕2号)精神,我校被列为2016年度全面督查对象。为做好有关工作,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总要求,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法治校、转变作风、服务师生等方面内容,着力解决履职不力、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等问题,努力营造依法履职、优质高效、廉洁从政的教育发展环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学校 “十三五”教育发展良好开局、加快实现建成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提供有力保证。

 

二、督促检查内容

 

(一)主体责任方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制定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推进“主体责任问责年”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带头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发挥表率作用;是否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入学招生、学校资产和后勤经营、基建项目、科研资金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等。

 

(二)作风建设方面。是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

 

 

省委“六条意见”要求,严格遵守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兼职兼薪、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因公因私出国(境)等方面的制度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务(职称)评审、绩效评价和评优奖励的重要标准,防范学术活动中寻租营私、舞弊失德、垄断资源等行为。

 

(三)服务师生方面。是否存在有偿招生行为;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做到不擅立收费项目、不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是否严格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范围、标准,坚持学生自愿和非盈利原则;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研究生教育收费是否规范;继续教育管理是否规范,收费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是否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措施,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是否深化“两访两创”活动,努力营造改革发展良好环境和教书育人浓厚氛围等。

 

(四)依法治校方面。学校基本设施建设管理是否合规;办学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成章程制定并切实按章办事;是否切实完善监督方式,健全重大决策公示和听证制度,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是否公开征求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采纳情况;是否按照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突出办学特色,切实提高教育质量等。

 

三、成立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为了有效推进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学校决定成立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丁世学

 

常务副组长:刘伦钊

 

副组长:王化凯 宋双伟  魏跃春 王为一  汪  云

 

刘文卫 曹 健

 

成 员:各机关职能部门、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纪委·监察处。刘伦钊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悦洲同志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天武、叶永涛、滕建河等三位同志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办公室成员:张 庆 王 勇 詹玉刚 郑品胜

 

校领导及各机关职能部门、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据各自职能分别承担有关指导、督导、问责及整改工作。

 

四、督促检查步骤及时间安排

 

全面督促检查工作按照“统一组织,部门负责,上下联动,破立并举,堵疏结合”的原则进行。督促检查工作分四个阶段,从5月中旬开始,至 11月下旬结束。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4日-5月15日)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教育厅关于2016年度全省教育系统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学校开展履职尽责督查工作。成立湖北文理学院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部门结合实施方案与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层层动员,广泛宣传。

 

(二)查找问题阶段(5月16日-8月31日)

 

1、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征求各方面对履职尽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两代表一委员”的联系沟通,主动汇报,征求意见建议。面向基层、面向服务对象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

 

2、建立问题清单。各单位部门应对自查出来的问题和征集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形成书面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3、开展明察暗访。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办公室将对全校开展明察暗访,各单位和个人要积极配合,认真整改。各单位和部门也要组织明察暗访,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

 

4、主动公开承诺。认真梳理问题,就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作出整改的具体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6月20日前,各单位和部门要将查找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书面报学校履职尽责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集中整改阶段(6月1日—10月31日)

 

1、坚持边查边改。要把边查边改、边改边查贯穿于督促检查工作全过程。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师生反映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原因,抓好整改落实,并逐步形成制度加以规范。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承诺事项,要重点进行整改兑现。各单位和部门对查找的突出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和分类,及时将各阶段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报学校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加强督导检查。学校对各单位部门开展整改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承诺事项兑现、自查和收集问题整改到位情况、师生对投诉问题解决满意度作为督查重点和衡量履职尽责督促检查成果的重要标准。学校对各级履职尽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促检查,实行月通报制度,督促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调查处理率、回访率达到100%,努力提高办结率、满意率。

 

(四)总结阶段(11月1日-12月1日)

 

1、加强评比通报。年底,学校结合各单位部门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以及年度目标任务对各单位部门进行考评,综合服务对象测评、集中民主评议、平时工作评价等情况,形成督促检查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次,并予以通报。

 

2、巩固深化成果。各单位部门要对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巩固工作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并于11月20日前向学校履职尽责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总结。

 

3、检查结果运用。此次履职尽责督促检查结果将作为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及主要领导干部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选挂钩。对履职尽责督促检查评为不合格单位或整改问题师生不满意的,在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的同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五、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坚持目标导向。开展履职尽责督查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压力传导,形成倒逼效应,增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

 

齐意识。各单位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切实解决损害发展环境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上下进一步转作风、强作为、提效能,让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自觉、形成常态。

 

(二)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接受督促检查是推动教育发展的直接动力,是综合性大学目标落地的重要保障,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各单位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本单位履职尽责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建立校领导与各单位督查检查工作联系点制度,校领导依照工作分工,负责组织、指导、督促各二级学院和机关部门工作开展。各单位部门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责任,严肃执纪问责。各单位部门要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负责管好分管领域,把履职尽责各项要求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把握节奏力度,周密安排部署,推进任务落实。对受理的投诉问题,相关单位及个人要及时整改。对于情节恶劣、影响较大、范围较广的,将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调查处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四)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部门要充分利用校报、广播台、微信、校园网等媒介,向全校师生广泛宣传本单位在教育教学、服务师生、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效,积极引导舆论,回应师生关切,增进广大师生对本单位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注重结合,搞好统筹兼顾。要把开展和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抓一促”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相互促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督促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要常抓不懈,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