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学校专利工作蓬勃发展
来源:    上传时间:2017-06-15

     截止2017年6月13日,今年已提交专利申请139件(其中教师专利78件,学生专利61件;发明专利84件,实用新型专利54件,外观专利1件),申请数量比去年同比增长253%;今年已授权专利81件(其中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专利74件),比去年同比增长231%;科技处管理的专利端口已反馈专利通知书293件,比去年同比增长192%,专利工作各项指标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地方高校首位。
    近年来,科技处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学校专利工作中提前谋划,多筹并举,狠抓落实,工作成效稳步提升。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优化申报流程,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热情,为学校专利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一是提升服务理念,规范管理过程,实施激励措施,不断激发申报热情。科技处及时落实上级利好政策,出台了《专利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完善了专利管理的相关制度,并采取了多种激励奖励措施。通过招标三家信誉好、实力强的专利代理机构,规范了专利代理行为,进一步简化了专利申报流程,营造了良好的专利申报氛围,充分调动了师生发明创造的热情。
    二是构建培训平台,加强培育指导,提高申请质量,显著提升申报成效。科技处充分发挥专利工作在学校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中的特殊作用,积极引导师生拓展科研成果输出途径,推动建立以专利形式产出科研成果的理念。积极组织各二级学院和专利代理机构,立足各专业特点,围绕各学科方向,开展深入细致的专利知识讲座15场,组织专利撰写培训班65次,不断落实落细培育专利项目。结合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充分发挥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襄阳)基地的作用,抓常抓长培养学生创新理念和创造性思维,不断提高专利申报质量和数量,专利工作成效持续提升。
    三是及时研究新情况,果断采取新举措,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针对从今年开始专利审查更加严格、专利缴费程序发生调整等新情况,科技处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寻求支持和指导,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专利申报流程的全链条服务,及时将新情况、新变化和新要求宣传解释到位,第一时间反馈专利审查意见,做到“周周有反馈、件件有回声”,有效加快了专利申报进程,提高了专利授权率,不断提升专利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学校专利工作持续创新发展。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