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微信工作群奴”:警惕官僚主义造成新形式主义
来源:    上传时间:2018-05-15

                                     “微信工作群奴”:警惕官僚主义造成新形式主义

近日,有基层干部在微信中描述了其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状态,比如说: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有的基层干部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是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要保证手机不遗失、维持其24小时不间断运作、不搞混各手机的“娘家”。

手机APP、微信群等“现代办公工具”的准确有效使用,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也可以减轻许多工作负担。尤其是在网络时代,领导干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掌握信息,察实情、出实招,是一种必要的工作方式。但工具本身不是决定性的,一个工具是否带来真正的效用,取决于怎么用、用在哪里,是人指挥工具,还是工具指挥人——简单说,还是一个工作方法、工作作风问题。

我们可以拿“工作留痕”来举例。“工作留痕”是为了方便上级检查管理、以及自我对照自我督促,但一些领导干部对“工作留痕”的要求简单化,只看材料,不真正去研究基层实情,使得“工作留痕”本末倒置,工作做得好不好,成了材料填得好不好;到了信息化管理中,就成了凡事要“有照片”“有定位”“有记录”,手机APP签到,手机上传汇报。看上去, 手机解放了人,信息获得即时传播了,但为了留痕而留痕的情况下,手机反而加剧了案牍劳形,更加疏离了领导干部与基层、与群众的距离,无用痕迹、片面痕迹、经过修饰裁剪的痕迹变得更为泛滥。

在扶贫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不考虑基层使用“高科技手段”的客观条件,片面强调“大数据扶贫”。中国有7亿多网民,还有半数在哪?多半在贫困地区。如果不是真正扑下去、沉下去,设身处地为贫困地区群众着想,所谓强调“高科技手段”,就成为了展现“现代工作方式”,看上去是推动方法创新,形式变了,但形式主义的本质还是没有变。

“微信工作群奴”作为一个典型案例,反映的还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新表现,而深入分析,这两者之间有内在关联。

官僚主义,可以从两个方面看:有做官当老爷、摆领导作风的官僚主义,不了解下情,高高在上,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主观臆断地瞎指挥,具体到“工作留痕”,往往是因为不真正搞调查研究,以材料代替实情,以材料代替评价,客观上助长了上传下达中各种形式主义的应付;也有只唯上不唯下、只看领导脸色不管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这样的领导干部,一切功夫做给上级看,搞作秀、做表面功夫成了行家里手,为官心态的官僚主义,导致了行动上的形式主义。这两种表现,归根结底还是脱离群众,“四风”问题,说到底都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这位基层干部说,希望上级部门“多接一点地气,少一些套路”,不要让干部“从人民公仆,变成‘手机奴仆’‘微信工作群奴’”,他说,这大概是基层干部的共同心声,但其实,这何尝不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作风问题是否根本转变,群众是评价者,是不是扎扎实实纠正“四风”,有没有成效,最终要到群众身边去检验。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