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不以恶小而为之
来源:    上传时间:2020-10-31

          不以恶小而为之

                           ——后保部何会观看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片心得体会

 

 

10月15日下午,后保部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在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观看了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片。其中的一个镜头让我深受触动,擅拿了别人苹果的小男孩被母亲一巴掌打落在地,多年以后官居高位却锒铛入狱的他最后一刻最想忏悔的对象也是自己的母亲,“妈妈,对不起,我还是拿了那个不属于我的苹果······”。

记不清多少次听见周围的同事在讨论,教育片里的人动辄贪污受贿几十上百上千万,我哪有那样的机会?腐败离我太遥远了!殊不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人们往往疏于防范的正是各种各样的小错误,这些错误在微小萌芽的状态不受人重视,不断积累从量变变为质变后,一下就发生了崩塌方式的改变,让人悔不该当初。正是因为当初觉得问题不大,结果越滑越远。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积重难返,最终深陷泥潭无法自拔。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纵观警示教育片中的人物,无不拥有辉煌的过去。他们或才华出众,或业内精英,他们也曾艰苦奋斗,立下汗马功劳,造福一方。然而,在成绩和权利面前,他们却忘记了党对他们的精心培养和呵护,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放任自己,迷失了人生方向,入党时的誓言和初心早已抛到九霄云外,以功臣自居把自己凌驾于党和人民之上,为私利和享乐滥用职权,最终把自己送进了高墙大狱。再回首,往日幸福安宁的生活、受人尊敬的社会地位均不复存在,留给自己的只有无休无止、漫漫无尽的忏悔。

案例让人惋惜,忏悔催人警醒。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面对这些高墙内的“领导们”,我们需要深刻反思,在生活和工作中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自己又该如何抵抗呢?

“不以恶小而为之”,我们一定要时时自省,把错误消灭在萌芽状态,拒绝腐败要从拒绝一根烟、一瓶水、一顿饭做起,时刻警钟长鸣,才能少敲丧钟。“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君子不食嗟来之食”。我们要牢固树立“廉者荣、贪者耻”的思想,时时处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