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心存敬畏 方能高远
来源:    上传时间:2020-11-02

心存敬畏  能高远

                               ——《权力之刃  滥用成殇》教育警示片观后感

湖北文理学院图书馆  郭清秀

9月24日下午,我和图书馆的同事们一起在会议室观看了《权力之刃 滥用成殇》教育警示片。看到本为湖北省重要干部的杨邦国、舒健、胡洪春、杜云生等人从无限风光一朝变为失了自由的囚徒,不胜唏嘘:从一张白纸开始,走到权力高位,都无不与他们的刻苦学习、辛苦努力休戚相关,但在权力巅峰时期,他们却迷失了自我,以为自己可以只手遮天而无所顾忌,从而沉于欲望之海,最终人生翻船。

这些本人生得意的高官却走上了翻船之路,都败于滥用权力这柄双刃剑。本该为民的权力之刃,在他们手里,却成了害民之刃,坑民坑己之刃,在于他们没了敬畏之心,因为,“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

明代吕坤的这句话,不是说要有惧怕之心,也不是说办事情要畏首畏尾,而是心存敬畏,也即敬重又畏惧,是头脑清醒、态度端正的一种体现。大凡理想信念坚定、对人生抱有积极态度的人,干净做事造福百姓的人,都是“有所畏”的,只有常存敬畏之心,才会不作秀、不作孽,才会时刻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才会自觉严格要求自己行走于人生正确航向,也才会时刻要求自己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做事。而失了敬畏之心,为人处世就可能变得狂妄自大、肆无忌惮,甚至贪得无厌、无法无天,最终,当然就如警示片中的几位一样,涕泪横流,自吞苦果。

习近平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把“敬畏”二字根植于心间,只有心存敬畏,律己、慎言、慎行,权力才不会用偏,行为才不会越界。

领导干部要如何心存敬畏?习近平很明确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记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敬畏人民。河南省内乡县衙的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浅显直白的揭示了官与民的关系。古人就意识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方能得天下。只有把来于人民赋予和信任的权力,真正用之于民,才能更进一步得到权力,办成大事。

敬畏组织。领导干部执掌着人民赋予党的执政权和国家行政权等权力,因此必须对党组织有敬畏之心。一旦目无组织和法纪,个人凌驾于组织和法纪之上,必定会行为失范、放纵妄为,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伤害。教育片中的几位反面官员,无不印证了这一道理。

敬畏法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纪国法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戒尺。纲纪不彰,党将不党,国将不国。党的各项纪律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每个党员干部都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纪律意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那么,党的队伍才会保持廉政清明和纯洁性。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也正如习近平所说:“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

每个做到时刻心存敬畏之心的党员干部,才能在自己的行政之路上越走越高,越走越远,从而真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