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观看《权力之刃 滥用成殇》心得体会
来源:    上传时间:2020-11-03

土木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王学兵

10月10日下午,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进行了《权力之刃 滥用成殇》视频的廉政教育。该视频深刻的反映了杨邦国等六位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件的来龙去脉,案件振聋发聩,对在座的各位同志均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教育。

六位党员,在工作初期,无不是勤勤恳恳,以为人民服务为准绳,并立志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但是,当利益诱惑面前时,他们却忘记了当初的初心,忘记了之前为什么当官,和不法商人做朋友,铺张浪费。最后,彻底丧失了党性,甚至开始主动索贿,完全失去了一个党员应有的纪律。当最后铃铛入狱时,他们又悲痛忏悔,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进行深刻悔过。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2019年3月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对于一名党员干部准则进行了开宗明义的阐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有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而其中干净是一个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2018年中共中央新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纪律准则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第七条规定: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

党员干部要有自己的底线,廉洁从政是基础。当党员廉政时,理直气壮做人,堂堂正正当官。但是,当党员干部丧失了廉政这最基本的准则,则会使金钱的奴隶,在从政中只能被金钱所驱使。正如视频中所言,当这些官员在从政初期,无不意气风发,誓要干出一片天地,造福一方百姓。但是,当他们与不法商人勾结后,开始忘记了初心。其中有位当事人在年幼时,其母亲因其拿了本不该属于自己的苹果而打了他,从而使他能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但是,当最后堕落后,却拿了大笔的本不该属于自己的“苹果”。若他初心不改,当是好官一枚;但是当他忘记了这个基本准则,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也辜负了对他期望颇深的母亲。

党员干部的廉洁也是自己安身立命的基础。当党员干部拿了别人的钱财,就等于自己用赃款绑架了自己。另一位当事人说,当拿了别人的钱,就像是给自己埋了个雷,自己只是当了个保管员,组织还拿自己保管的钱为自己量刑,最后这个雷还把自己炸个粉碎。廉洁基础决定了自己能否干干净净当官,也决定了自己能否堂堂正正做人。就像案件中一位官员所说的,当一个官员拿了别人的赃款,也就丢了自己的脸,再也拿不起来了。拿了别人的钱,就被迫给别人办事,丧失了自己的原则。也就没有了自己的底线,没有了自己的人格了。

党员干部手上有权力,但是,有权也不能任性,不能把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权利当作自己敛财的工具。如果党员干部有这种心思,势必走上违法犯罪的深渊。在十八大以后,老虎和苍蝇一起拍。没有什么是法外之地,即使是退休了也不是安全着陆。就像案件中杜云升一样,早上送孙子上学,纪检委的人已经在家里等候了,即使他退休了,也一样要受法律的制裁。本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却落了个铃铛入狱。当自己的老父亲已经70年党龄,自己40年党龄之际,自己却成了贪污犯。这是多大的讽刺。本来自己的老父亲是自己的榜样,自己也应该成为自己儿子孙子的榜样的,但是,最终却成了一个笑话。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党员党纪国法这根弦,这是每位党员的底线,也是每位党员的行为准则。从自己做起,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做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