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滥用成殇》观后感
来源:    上传时间:2020-11-04

音乐与舞蹈学院  章勇

观看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滥用成殇》之后感受很多。以前警示教育片应该也多次收看,但这次触动尤其多,因为里面的有些人是以前打过交道的,可以说是镜头拉近的情景再现。把成功和光鲜的背面那个隐秘污秽世界层层打开,看到了癫狂、听到了忏悔,在不胜唏嘘之余,也有很多的思考。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在分析他们堕落的根源时,反推及己,我也在反思,如果是换了我,能否避免他们的覆辙?我扪心自问:自身人比他们聪明睿智?阅历比他们丰富?定力比他们强?学习比他们多?欲望比他们少?答案是:客观的讲,自己也有他们的部分影子。“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要避免从台下自由身的听众变为台上涕泪横流的忏悔人,就要明德敬法,守心尽责。“敬能慑身,勤无废事,谦以养德,俭以济人”。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有廉耻之心、敬畏之心、感恩之心。

知廉耻,就是要净化三圈。

净化朋友圈,不结交狐朋狗友。原湖北省委副秘书长杨邦国,就毁在一个市井无赖之手,甘为之驱使,颜面尽失、廉耻心尽失。这就要求加强学习,提升甄别能力。同时加强自身修养,脱离低级趣味,避免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乃至同流合污。要学会孤独、享受孤独,朋友圈取质而非取量。

净化生活圈,要有健康生活方式。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告诫广大党员群众要时刻修心养性,培养浩然正气。中医的观点是正气存于内,邪气不可干。

净化亲友圈,涵养良好家风。要避免枕边风的干扰,要学会真正爱子女。林则徐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财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所以,真正为家人、为子孙,增其财不如增其才、厚养其人不如厚养其德,以德避祸。

知敬畏,就是要过好三关。

敬畏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是为民披荆斩棘,用不好是刀口对向了自己,要自觉增强廉政意识,增强纪律和法制观念,是防腐拒腐的基本准则。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就要求我们“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任何时候都不能弄权枉法、以权谋私。

敬畏法纪。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中止时,如果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违纪,敢于触碰高压网、踩红线失底线,或者寻求钻制度和法律的漏洞,瞒天过海空虚作假,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顶,成天提心吊胆,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状态,身心健康受损,生活品质不正常。

敬畏监督。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现在巡视巡察常态化,实名举报网络曝光公开化,权力运行程序化法制化责任化,问责追责的力度空前严格。个人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封杀个人财产和家庭异动空间,“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巡视巡察监督整改封堵滥权空间,重大事项问责追责、一岗双责封死失职失责空间。

知感恩,就是要树立三观。

要有正确的政绩观,感恩组织。没有组织给予的平台,个人就是无水之鱼、无橼之木,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班子成员的团结,个人就是独行侠,单打独斗成不了大事。个人英雄主义、拯救世界的迷之自信,往往是独裁用权、擅权弄权的开始,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创业付出当成自己无所不能的资本,这种政绩观价值观是扭曲的,不会从内心树立对组织的感恩之心,不会有真正的忠诚。

要有正确的责任观,感恩人民。没有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个人就是碌碌无为的过客、复兴伟业的看客。每个党员干部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时代选择了我,我必不负人民”。

要有正确的发展观,感恩事业。没有创业进取的情怀,个人就是考场上的白卷书生、战场上的鸭蛋将军。在事业倒逼、生存倒逼、发展倒逼的疫后重建吃劲时刻,以事业为公,可以灭私心;以事业为重,可以除杂念。

“算好清廉七笔账,走好人生每一步。”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员干部,“守初心、 践使命 、严纪律 、勇担当”,时刻知廉耻、知敬畏、知感恩,让失足者的忏悔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警世钟,我们一定能做到!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