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2022年7月每月一案: 迷路的“带头人”
来源:    上传时间:2022-08-25

以案为鉴 | 迷路的“带头人”

       带头人,一般指首先行动起来并带动其他人前进的人。一个单位中带头人往往都是“一把手”,对一个单位的工作起着统领全局、牵头引航的关键性作用。

  时任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政府副区长,前锋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张爱武,本应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单位以上率下形成同频共振、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但他却在数个抉择路口迷失,不但自己深陷腐败泥淖,还成了贪腐堕落的“带头人”。

  思想迷信 “总开关”失灵

  “广安的那些风水大师还不如我专业,我都是自己钻研,家里的风水布局都是我自己搞的。”20146月至20169月,张爱武出任广安市前锋区政府副区长,市公安局前锋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作为“一把手”的他缘何自诩风水先生?

  1978年,张爱武考入公安系统,主动申请到派出所工作,满怀服务热忱,务实勤勉上进。张爱武很快受到组织重视培养,逐渐从一名普通民警晋升为领导干部。然而,随着职务的晋升和权力的增加,张爱武的精神世界却愈发空虚、信仰日渐迷失,逐渐把研究风水发展为“爱好”。

  “当时,看到网络上有的大师预测很准,看起来很‘神’,我就很感兴趣,经常去书摊、书店买这些资料,通过看书和网上查风水资料,自己也越来越喜欢。”回忆起沉迷风水的过程,张爱武懊悔不已。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求官运亨通、常行好运,张爱武铆足了钻研劲头,下足了功夫,与初心信仰背道而驰,在迷信风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成为自封的“先生”“大师”。

  不信马列信风水,张爱武在办公室和家里到处摆放太极、铜钱等物件,大搞封建迷信活动,妄图借此升官发财。“ 我对办公室及家里的物件摆放都很有讲究”张爱武在留置回忆道,“出远门或办理重大事情要看日子预测,以图趋吉避凶”。

  张爱武甚至在换届期间,测算自己能否担任心仪的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经侦支队长等职务,思想蜕化令人瞠目。

  一门心思参与迷信活动,张爱武的价值观彻底转变,开始疯狂敛财沉溺于享乐。“有钱才管用”“人生苦短要多享受”等想法猛烈侵蚀党性和初心,也让张爱武一步步走上严重违纪违法的歧路。

  鼓吹热心助人实际却“跑偏”

  20146月,张爱武任职前锋区公安分局“一把手”,几名干警便趁着节庆日送上现金,想博个“脸熟”。张爱武不以为忤,收下干警小刘等人送上的“过节费”后,对几人颇为“赏识”。

  很快,辖区内刮起“过节”风,一些打着“小九九”的干警们纷纷效仿,陆续送上几千至几万元不等的节礼“心意”。在张爱武看来,这是“搞好沟通”,与大家“关系非常融洽”的表现,便坦然收下。而其中大半“沟通交流”,均是在其办公室中明目张胆地进行。

  “有什么有求于我的,我都乐于帮助。”张爱武自我定义为“好人主义”。实际上他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提拔晋升和工作调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好处费。

  听闻张爱武的“热心”风格,想要更进一步的前锋区公安分局民警邹某(另案处理,已被双开)在2014年至2016年间,分批次给张爱武送去现金8万元。张爱武积极使力,邹某迅速被提拔为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心无所戒,行无所止。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张爱武先后为30余名干警提供特殊关照,事后,这些干警也奉上相应的“感谢费”。短短4年,张爱武便收受现金166.8万元。

  张爱武“爱帮忙办事、敢借权收钱”的做派在前锋区公安分局众所周知。受到“一把手”的影响,为了打通上级关系获得“帮助”,分局部分干警如法炮制,凭手中职权有恃无恐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在履职行权时向管理服务对象伸手,明目张胆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一时间,前锋区公安分局一些干部陆续“下水”,单位风气被严重败坏。

  2022414日,张爱武案在岳池县人民法院审判,广安市政法系统350余名干部旁听庭审。当其60余笔违纪违法款项被当庭宣布时,其中显示多数前锋区公安分局中层干部都给张爱武送钱送礼,全场震惊不已。

  张爱武胆大妄为、违规用权、执法违法,带偏一方风气,害人亦害己。就在今年2月,张爱武曾经的得力下属——前锋区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原大队长曾德军,也因违反党的廉洁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家族“顶梁柱”带了错样

  “还是我自己没给儿子带好头,他对自己的要求也不严……”张爱武谈及同样被留置的儿子张秘,哽咽追悔却为时已晚。

  张秘于20023月进入公安系统,在外人看来原本该是子承父志的佳话,张秘却自认为“警察就是一份职业,别人介绍起来比较有地位,并且手上又有权力,觉得当警察还有面子”。初心使命和宗旨意识缺位,从业观念跑偏,为日后张秘的违纪违法埋下种子。

  迷信、拉赞助、收钱收物……张爱武的所作所为被张秘看在眼里,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在张爱武的“耳濡目染”和放任自流下,走上领导岗位的张秘也开始任性胡为,不断突破纪法底线。20217月,前锋区分局原党委委员、政治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张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领导干部大都是家庭的“主心骨”,其言行举止对其他家庭成员具有示范作用。一旦“上梁”不正,那么家庭这座“房舍”就无法平安长久。

  “我父亲确实缺少对我三观这方面的教育,在我成长过程中和我很少交流他不喜欢和我讲一些人生内容,他说有些道理你自己去悟”说起成长经历张秘难掩失落,张爱武的“放养”和母亲的溺爱让他的三观“野蛮”生长。

  “我没有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思想变质,犯下大错,真是愧对组织,愧对家人……”张爱武悔恨难当,然而人生如行船探海,迷路太久,已难返航。

  2022218日,张爱武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