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李新华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上传时间:2011-02-01

(2011年1月28日)

 

同志们:

     这次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是在全市深入推进跨越发展、奋力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国旗同志将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各地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着重阐述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明确提出了“六个着力”的工作重点。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服务和保障跨越式发展。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的安排部署上来。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跨越发展不动摇,紧紧围绕奋力实现四年翻番目标,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了新的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进入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概括起来,主要有八个特点。一是工业经济大提速。201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98.8亿元,同比增长55.4%以上,五年增长3.11倍,年均增长3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81.4亿元,增长26.3%以上,五年增长3.02倍,年均增长32%。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4.3%以上,比“十五”末提高12.3个百分点。二是农业经济大进步。去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630亿元,五年增长3.42倍,年均增长48%;粮食连续7年增产,总产达到91.4亿斤。三是经济效益大提升。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成效,主导产业高速增长,新兴产业、高端产业快速发展, 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食品产业突破400亿元,过百亿的产业达到6个。地方财政总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48.8%;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1亿元,增长37.8%,是“十一五”期间增长最快的年份,五年增长1.77倍,年均增长22.6%。四是县域经济大进位。2008年、2009年两年迈出两大步,在全省实现较大幅度进位,7个县(市)区平均进了10位,县域经济总量占全市的比重由2005年的25%提升到45%。五是城市建设大变化。实施内外环线、汉江三桥、五桥、唐白河大桥建设,实施覆盖全市区域的高速路网建设,实施万达广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功能进一步完善。六是社会事业大发展。坚持以办“十件实事”为抓手,重点解决群众上学、看病、社保、就业、就医、住房以及通村公路、饮水安全等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有了较大进步,我市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七是综合实力大跨越。2008年我市进入全国GDP过千亿城市行列,2009年上升了10位,排在第78位。201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8.3亿元,增长16.2%,五年增长1.59倍,年均增长31.9%。我们提出的固定资产投资两年翻番去年如期实现,工业总产值三年翻番提前一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四年翻番有望提前实现。八是干部群众精神大提振。这几年快速发展的好形势进一步鼓舞了信心,提振了士气,全市上下集中精力抓发展的势头好、劲头足、氛围浓,特别是襄樊更名为襄阳、成功举办诸葛亮文化旅游节,进一步增强全市上下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前不久,李鸿忠书记、王国生省长在我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时,对我市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形成这样好的局面,与我们坚定不移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分不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功不可没。

     总的看,2010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特别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致力于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十个全覆盖”、打造廉政文化、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维护群众利益等,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做出了重大贡献。省委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组对我市纪检监察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市委是满意的,广大干部群众是认可的。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使命,忠于职守,秉公执纪,敢于碰硬,尽心竭力地为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是一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队伍。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纪检监察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繁重。中纪委和省纪委分析的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我市来看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主要是:少数干部群众观念淡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意识不强;少数干部组织纪律观念淡化,对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少数干部作风不够扎实,“庸、懒、散”现象突出;一些干部不注重廉洁自律,腐败案件依然多发;少数地方和少数领导在抓发展与抓党风廉政建设上力度不够统一,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现象。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抓党风廉政建设丝毫不能放松,一刻不能懈怠,否则,就会影响我们推动跨越发展的进程。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抓好今年的工作,对推进“十二五”跨越发展至关重要。省委、省政府对襄阳的发展寄予厚望,要求我们进一步在跨越发展上升温、造势、提气,在全省带好头、走在前列,为湖北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要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跨越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就必须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扎实成效保障和促进跨越发展。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要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抓跨越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要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落实到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群众共同推进襄阳跨越发展的实践中,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一要建立完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教育机制。深入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牢记“六民”要旨,即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突出抓好科学发展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正确处理发展与民生的关系,多做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好事。突出抓好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的行为准则,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二要建立完善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正确的决策可以为群众带来福祉,错误的决策会对群众利益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我们作决策、定政策,一定要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最大限度地防止决策不当给群众带来的损害群。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改革、重大工程等,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考虑群众承受能力,全面评估可能影响群众利益的各种问题。要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决策程序不合法、政策措施不合理导致群众利益受损的,坚决予以制止和纠正。三要建立完善维护群众权益的保障机制。以各级党委、政府为主导,切实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社会舆情分析机制、惠民政策落实保障机制,把一些事关民生的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抓好,把群众反映最紧迫、要求最强烈的问题解决好。建立健全损害群众利益案件发现和查处机制,严肃查处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和人身权利的案件,严肃查处侵占各种惠民补贴、土地补偿、扶贫救灾、移民安置等专项资金,以及擅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侵吞集体收益的案件,严肃查处违规征地拆迁侵害群众权利的案件,严肃查处官黑勾结、横行霸道、欺压群众的案件,严肃查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造成群众生命和财政安全的案件,严肃查处重特大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和利益。

二、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当前,我们正处在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期和发展黄金期的当口,正处在“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要实现新的跨越式大发展,必须把严明纪律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举旗帜落到实处。一要严肃政治纪律。政治纪律就是政治原则问题,就是大是大非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政治立场坚定,保持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与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在维护政治纪律上的监察职责、监督职责和督办职责,对于不讲政治纪律、不讲原则的,坚决予以纠正;对于放弃自己政治身份、违反原则、背叛党的政治纪律的,要予以严肃处理。二要严肃组织纪律。各地各单位要把本地本单位的工作摆在全市跨越发展的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要按照“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纪律要求,对上级党委、政府作出的安排和部署,不讲价钱、不找借口、不打折扣,坚决执行,抓好落实。三要严肃换届纪律。今年市、县、乡党委将集中换届,每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服从组织安排。任何领导干部不能把自己管理的地方、部门搞成不听党的指挥、不受上级党组织约束和党员监督的“领地”,不能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置身于组织之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同组织部门紧密配合,加强对换届工作全过程监督,及时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违规用人、干扰换届等违反中央规定的“5个严禁和17个不准”的行为,保证换届工作有序展开。四要做到依法办事。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意识,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协调利益、化解矛盾,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有法不依等问题,防止权力滥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减少自由裁量空间,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证法律法规和政策得到正确实施。深入实施各项公开制度,加强和改进包括舆论监督在内的社会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违法行为发生,防止群众利益受损。

三、要进一步解决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作风就是形象、就是导向、就是力量,决定人心向背、决定工作成败、决定事业兴衰。全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务实、扎实的作风,在实干苦干中推动襄阳跨越发展。一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加强作风建设。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把作风整顿纳入“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作风,解决办事不公、作风粗暴等问题,提高正确执行政策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能力。二要以治庸、治懒、治散为突破口加强作风建设。治“庸”,就是查工作在不在状态,重点整治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流于形式、行政不作为等庸碌行为;治“懒”,就是查任务有没有完成,重点整治目标不明确、任务不落实、责任不到位、行政效能低下等懒惰作风;治“散”,就是查管理是不是规范,重点整治不遵守工作纪律、不加强机关管理、不规范行政行为、不落实行政效能制度等散漫现象。通过开展“三治”活动,达到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正气的效果,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全神贯注投入工作、进入状态、干出实绩。三要以建立完善落实机制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按照“思路战略方案化、方案谋划项目化、项目实施具体化”要求,进一步完善狠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通过目标管理、严格问责,确保层层负责、环环相扣、有效落实。特别是对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对有利于跨越发展、有利于群众利益的事,纪检机关、党委政府的督查室、行政监察机关要以“抓铁有痕”的毅力,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下大功夫,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力戒浮躁,力戒形式主义,不搞虚华,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层层陪同,追求踏实、扎实,狠抓落实,切实把心思和精力始终用在干实事、求实效的具体工作上,用在争项目、谋发展的具体实践上,用在察民情、解民忧的具体措施上。

四、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反腐倡廉既事关党的兴衰成败,也事关党员领导干部的荣辱进退。经济发展与干部成长同步,这是成功。如果经济发展起来了,一批干部倒下了,那就是失败。推动跨越发展关键靠人,关键靠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的健康成长是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一要注重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公权,是公器,必须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公器公用、私用即盗”的意识,时刻牢记《廉政准则》规定的“52个不准”,明确是非界限,正确行使权力,守住经济行为底线、行使职权底线、亲情友情底线、选人用人底线和作风建设底线。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落实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制度,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巩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二要注重发挥廉洁从政的示范性。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要求一般党员干部做到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先做到。大力倡导“五个看齐”:各部门向领导机关看齐,各级干部向领导干部看齐,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看齐,机关干部向领导班子成员看齐,领导班子成员向主要负责人看齐,通过“一把手”以身作则、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三要注重打造精神家园的高尚性。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水平,构建健康向上的精神家园,构筑反腐倡廉的精神堡垒。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幸福观,在追求干实事、干成事、群众满意中享受幸福感。

五、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一岗双责”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高度,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要始终坚持反腐倡廉与改革发展“力度统一论”。没有党风廉政建设作保障,就不可能做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当前,我们推动襄阳跨越发展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同样也要加大,努力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特别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大监督力度,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加大刹风止禁力度,加大抓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兑现的力度,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保护干部健康成长、可持续成长,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二要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实。紧紧围绕推动跨越发展,深入开展“勤廉兴市”年活动,统筹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勤廉机关”和“勤廉干部”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党政清廉、干部勤廉、社会崇廉的“勤廉襄阳”,为推动襄阳跨越发展提供可靠保证。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建立风险防控制度,实施动态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建立完善“十个全覆盖”标准化建设意见,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保持利剑高悬,起到遏制腐败、减少“后继者”的作用。三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就是创造发展环境、就是抓跨越式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上要信任重用、工作上要支持帮助、生活上要关心爱护,做他们的坚强后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到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为全面完成纪检监察任务提供可靠保证。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发展大局,事关人心向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推动襄阳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90华诞献礼!

    春节将至,我代表市委、市政府给在座的同志们拜个早年,并通过大家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春节愉快,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