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坚持惩防并重 打造勤廉襄阳以良好的党风政风环境为跨越发展提供保障
来源:    上传时间:2011-02-02

   

坚持惩防并重 打造勤廉襄阳以良好的党风政风环境为跨越发展提供保障

——虞国旗同志在中共襄阳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1年1月28日)

 

同志们:

    这次市纪委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九届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刚才,表彰了2007-2009年度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2010年度纪检监察业务目标考评先进单位,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各地各单位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市委、市政府对今天的会议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新华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秘书长陈文海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根据市纪委常委会讨论的意见,讲两个方面的情况。

一、2010年全市反腐倡廉工作主要情况

    2010年,是我市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的一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纪委、监察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发展中心,把握惩防主线,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一)紧贴中心、服务发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向前推进。我们始终坚持把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中心任务,稳步推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实现反腐倡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并进、良性互动。围绕实现全省“审批项目最少、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收费最少”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阳光新政”工程化建设,初步形成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运行框架,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固化,行政效率明显提高。积极回应企业关切,督促“水电气热”四家企业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协调国土部门提高工业项目供地效率,企业反映的重点问题得到解决。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督促市直44个行政执法机关和部门细化自由裁量标准,减少自由裁量空间。深入开展“企业评机关”活动,组织市区600多家企业对75个市直单位进行了分类评议。坚持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83个。制发《关于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施意见》,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对环保、土地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南漳县华海纸业有限公司违规排污等27件违纪违法案件。适应城市建设管理的需要,设立城市建设管理纪检监察室,督促城区及市直相关部门对全市21起违法建设进行查处,对6个重大工程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并对1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二)强力推进、营造氛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坚持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认真抓好《廉政准则》学习教育,27万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准则》知识测试,11个县(市)区和15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承诺践行《廉政准则》。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的通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2000多场次,受教育干部达5万余人次。举办县级领导干部党政纪知识培训班,近200名党政班子成员接受培训。以襄南、襄北监狱为依托建立全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达8000多人次。以廉政文化进机关为重点,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机关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廉洁家庭”创评活动、举办领导干部廉政书画展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廉政文化建设得以全面深入推进,机关、农村、学校、企业、社区、家庭廉政文化建设丰富多彩、有声有色。

    (三)完善机制、加大力度,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实现突破。始终把查办案件作为最基本的职责和最基础的工作来抓,不断加大办案力度,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1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3910件(次),初核案件线索471件,立案415件,涉及乡科级干部73件,县处级干部8件,处分375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全市自办案件数、市本级自办案件数、查办县级干部数和科级干部数与上年相比呈现出“四个上升”的良好态势。市纪委、监察局直接查办了市烟草专卖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唐启楹、市河道堤防管理局原局长刘新平等一批大案要案,委派樊城区、老河口市纪委分别查办了宜城市鄢城办事处原党委书记、主任张程明、南漳县教育局原局长刘宗会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坚持实事求是,对反映失实的180多个问题及时予以澄清,保护了干部。

    (四)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十个全覆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坚持把“十个全覆盖”工作作为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狠抓落实。着力推进财政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监督检查全覆盖,全市共检查发现问题405个,查处违纪案件40件,处分35人,保证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安全规范。着力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全覆盖,各地各单位围绕清理职权、排查风险、完善制度等节点,建立防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推进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全覆盖,市县两级全部建成电子政务专网和电子监察系统,初步实现网上审批、实时监察、预警纠错。着力推进市县两级国库集中收付全覆盖,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和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全部实现国库集中支付,覆盖面达100%。着力推进行政服务网络全覆盖,建成县级行政服务中心9个、乡(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108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2616个,基本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网络。着力推进政务村务厂务公开全覆盖,依托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服务中心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系统,厂务、村务公开面大幅度提高。着力推进“五统一”招投标综合监管模式全覆盖,市县两级成立招投标监督管理机构,完善配套制度,加强了市场监管。着力推进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全覆盖,全市农村“三资”全部实行委托代理服务,“三资”管理逐步规范。着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全覆盖,廉政文化“六进”覆盖面达到98%。着力推进县乡村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全覆盖,认真落实中央纪委9号、10号文件,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完成中央和省市文件规定要求,乡镇和村纪检组织“七有”、“五落实”规范化建设得到全面落实。

    (五)突出重点、多措并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不断深化。坚持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一项常规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狠抓突出问题的治理,切实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出重拳整治党员干部“带彩”打牌风和利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风,出台“五条禁令”,组织专班明察暗访,查处13名顶风违纪党员干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县(市)区3000多辆公务用车张贴公车标识。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加强公款出国(境)管理,2010年全市公务接待费用、因公出国(境)人数均同比下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完善县(市)区、市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报告落实责任制工作制度,组织6个县(市)、市直单位党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报告责任制工作,市纪委委员现场询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增强了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

     (六)关注民生、强化督查,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坚持把维护、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要位置,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按照“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的原则,重点开展强农惠农专项资金、农民工技能培训资金和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专项清理,发现并查处13起套取农民工技能培训补贴资金行为,督促县(市)区查处7起贪污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行为。坚持纠风工作下移,积极推进市、县、乡三级纠风网络建设,认真开展公路“三乱”明察暗访,纠正交警和运管人员违规上路执法行为23起。加强中小学收费监督检查,清退违规收费40多万元,7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行业协会收费专项检查,纠正和解决少数行业协会违规强制收费、搭车收费等问题。改版升级“政风行风热线”,积极搭建政府部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通过自办、交办和转办,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探索实践,总结积累了一些符合我市反腐倡廉建设实际的基本经验和体会,概括起来主要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党委政府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科学发展中发挥作用、体现作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反腐倡廉工作成效,在作风建设、保障民生中发挥作用、体现作为;必须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始终把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贯穿于反腐倡廉全过程,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查办案件、有效预防中发挥作用、体现作为;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在推动实践创新、提升工作绩效中发挥作用、体现作为;必须坚持完善管理、强化监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过硬的素质和作风,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组织保证。这是我们在反腐倡廉建设实践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发扬。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当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一些机关和部门服务发展的意识还不够浓,服务发展的措施不够多,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不够强,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上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还比较突出,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位仍然是易发多发;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民本意识还不够强,在落实惠民政策、征地拆迁等工作中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1年全市反腐倡廉工作任务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市县乡三级党委开始集中换届的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工作规划》、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关键一年。全市反腐倡廉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打造“勤廉襄阳”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九届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把握工作方针,突出工作重点,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工作保障,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以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保障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大局开展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加强对“十二五”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纪律要求,针对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督促整改,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部位和环节制定防治措施,着力消除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重点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发挥职能,认真落实《关于服务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组织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联系重点企业和项目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和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解决当前政府工程建设中带有普遍性问题的意见》,深化工程建设、国土资源、房地产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制度执行情况的清理。加大对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的督查力度,促进规范管理和依法行政,推进城市化、城乡一体化进程。紧盯节能减排目标不放,督促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达到国家和省规定要求,严肃查处置中央要求和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于不顾,盲目上污染项目,造成重大环境事故和恶劣影响的案件。开展土地违法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督促土地违法问题严重的单位认真整改,督促有关部门认真纠正和处理一批违法用地问题,对土地项目审批、规划、建设以及工程招投标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和问责。

    (二)以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推进,狠抓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力度,逐步形成发展环境优势。坚定不移地推进“阳光新政”工程化建设,尽快出台《“阳光新政”工程化建设实施方案》,建立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监督的综合电子信息化管理平台,努力实现公共权力规范化运行、电子化监控。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明确行政处罚事项、依据、标准和责任,下大气力解决行政处罚弹性过大的问题。深入推进行政效能建设,加大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力度,督促市直部门建立健全以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过错追究制、绩效考评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制度体系,落实《行政效能监察办法》,不断完善机关效能建设的激励、评价和监督机制。创新政风行风评议评价方式,逐步推行社会化、开放式评议。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认真解决机关和部门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选择对问题较多的部门和单位进行剖析。有针对性地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张“国牌”及各地开发区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

     (三)以推进廉政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为目标,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继续突出党风廉政教育基础性地位,持之以恒地抓好宣传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上台阶、上水平、创品牌。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利用中心组学习、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建立新提拔领导干部任前党政纪知识培训制度,对市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党政纪知识轮训。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大力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着手建设诸葛亮勤廉文化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弘扬廉政文化的重要场所。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加强各层次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着力打造有利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文化生态,真正使廉政文化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入耳、入脑、入心,生根、开花、结果。

    (四)以深化“十个全覆盖”工作为载体,加快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十个全覆盖”工作作为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着力点,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不断在抓巩固、抓深化、抓提高上下功夫。制定出台“十个全覆盖”标准化建设意见,分项目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验收。着力完善财政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监督检查机制,改进监督检查方法,确保政府投资“四个安全”。认真落实《襄阳市廉政风险预警控制办法》,以岗位廉政风险为重点,完善预警信息收集和分析评估机制,落实预警防控措施,推进预警防控工作动态化、常态化。启动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选择1个县(市)区和2个市直单位进行试点。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工作,完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逐步把综合招投标交易等重要事项纳入电子监察范围。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国库集中收付、“五公开”和综合招投标监管“五统一”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标准一致、运行有序。探索“标准+制度+科技”预防腐败办法,重点围绕行政审批、公共资金监管、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执法、选人用人等领域,制定标准、完善制度、运用科技手段,减少人为因素,确保权力运行规范。

    (五)以查办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为着力点,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最基本的职责、最基础的工作、最有效的监督,必须放到重要位置,保持应有的力度,追求查办案件政治、经济和社会效应的有机统一。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突出查办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力争突破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切实为查办案件提供优质案件线索。强化办案措施,规范办案程序,完善执纪执法机关沟通协作机制,落实领导包案、案件主办人、下查一级、异地交叉办案等制度,不断提高查办案件的能力和水平。讲究办案策略,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原则,最大限度地教育和挽救干部。切实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建立完善重大案件协调督导机制,对压案不办、办案不力的追究责任。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切实保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坚持查防结合,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六)以改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切入点,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龙头”作用,通过专项治理,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强责任制落实过程管理,探索责任制个性化考核办法,强化责任制考核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继续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组织对《廉政准则》实施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发现、纠正和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继续治理党员干部“带彩”打牌风和利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风,坚决制止领导干部下基层迎来送往,对机关干部“工作日午间饮酒”进行专项治理。继续加强对公务接待、公款出国(境)旅游的日常监管。认真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重点纠正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和违规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及公车私用等问题,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两项制度,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严明换届工作纪律,会同组织部门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规用人问题及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健康顺利进行。

    (七)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落脚点,切实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原则和目的,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继续加强对中央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解决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涉法涉诉以及就业、分配、教育、社保、医疗、安全稳定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突出抓好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保障和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切实解决征地拆迁、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等环节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重点加强对移民资金、防汛救灾资金、廉租房资金、城乡低保金等政府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和纠正挤占、截留、挪用等问题。与审计部门联合开展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援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和检查,确保资金安全。逐步完善涉农惠农资金监管机制,与财政、农业等部门联合开展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查处涉农惠农资金管理、发放过程中的截留、私分、克扣等违纪违法行为。大力推进基层党务公开,以党务公开带动政务、村务和办事公开,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完善乡村便民服务网络、加强农村“三资”管理为依托,加大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深入治理少数基层党员干部作风不实、简单粗暴、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严肃查办影响恶劣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全面推行“巡访问事”制度,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导、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的维护群众利益机制。

    (八)以规范内部监督管理为重点,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把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作为一项根本建设和长期任务抓紧抓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创建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加快专业化队伍建设。以市县乡党委换届为契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县乡村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在完善机制、提升能力、发挥作用上下功夫。稳步推进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派出机构改革。探索和研究纪检监察机关双重管理的职责、权限和程序,提高双重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建立并实行市直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述职制度,完善县(市)区业务目标考核和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绩效考评机制,强化业务管理,促进工作落实。加快构建纪检监察机关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围绕信访处置权、案件检查权、定性量纪权、执法纠风权、选人用人权和财务开支权,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内部监督。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保证“十二五”顺利开局,推进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取得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2005-2016“湖北文理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724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